中国台湾网
  
金融最新动态
两岸金融交流
分析评论
相关政策
字号:
国亲"立委"呼吁台当局尽快开放两岸银行业务

  时间:2007-03-28 10:00    来源:     
 
 

 

  据台湾媒体报道,娴熟财经问题的亲民党“立委”刘忆如与国民党“立委”李纪珠昨天(27日)一致表示,两岸银行业务开放是迫在眉睫的工作,两岸有尽速签订“金融监理备忘录”的急迫性,这样不仅对在大陆发展的台商有利,对岛内银行业务的拓展也相当重要。

  据报道,刘忆如强调,岛内银行目前在大陆只有七家设置办事处,但办事处几乎什么业务都不能承接,充其量只能到对岸搜集资料、进行研究。她表示,以彰化银行为例,很多在大陆发展得很不错的台商,过去在台湾都是彰银三、四十年的长期老客户。但台商一到大陆发展,因抵押品在大陆不能作为向岛内银行借贷的担保,彰银也不可能对大陆台商放款,台商被逼得只好求助于大陆银行或外商银行,造成被迫切断与岛内银行长久业务关系的脐带。这对台商而言,当然非常不方便。

  李纪珠也指出,两岸有尽速签订“金融监理备忘录”的急迫性,才能健全两岸银行业务往来。她强调,很多台商中小企业赴大陆一段时间后面临转型,却苦无资金周转,找不到充分抵押品质押,经营陷入困境。

  李纪珠表示,他已推动“两岸关系条例草案”修“法”,目前初审已通过,未来若三读“立法”完成,让开放台湾赴大陆设置银行,从禁止赴陆产业中取消,这对银行发展是一大利多,否则台湾的银行将变成问题产业。

  刘忆如建议,现阶段台当局可以考虑依据对等原则,也开放有意赴台的四家大陆银行设置办事处,作为双方金融业务交流的第一步。她呼吁当局,应重视两岸银行业务的开放政策,否则,不只台商不便,岛内银行也将面临业务急速萎缩的危机。

  刘忆如以英商渣打银行合并新竹商银为例,渣打看中的就是新竹地区,过去长期和新竹商银打交道的台商,当渣打可以提供台商更好的服务时,岛内银行的竞争力自然下降,被合并也是可以预期的。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芳翼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