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金融最新动态
两岸金融交流
分析评论
相关政策
字号:
台湾银行六大模式"潜"进大陆 要争拔"头彩"

  时间:2007-01-25 11:06    来源:     
 
 

 

    台湾银行业者想进军大陆不是秘密,但迄今还没任何一家业者能够抢得头彩,直接前往大陆设立分行、甚至是子行;然而,随着大陆的银行陆续前往香港挂牌上市,台湾的银行业者卡位大陆的成本愈来愈高、机会愈来愈低,台湾金融业宛如温水中的青蛙,等着被煮熟。

  五年前,由于台湾相关法令较完备,自由化程度也高,大陆银行对台湾金融业还有种莫名的崇拜,各方争相邀请“台湾同胞”演讲、分享经验,业务上的合作、人才交流等更是热烈欢迎。但才短短五年光阴,大陆地区银行成长迅速,台湾金融业在他们心中重要性直线下降,从过去高高在上变成平起平坐,到如今,大陆的全国性银行看台湾银行更是有点“不屑”。
 
  一位银行业副总分析,台湾银行在大陆银行心中地位下滑不外乎几个原因。第一,大陆银行相继到香港上市。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陆续到香港上市后,中国概念大受欢迎,对自己的“价值”看法改变。第二,香港挂牌后身价倍增。多家大陆银行到香港挂牌后身价一翻再翻,如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这些大陆银行挂牌后,股价涨幅少则60%,高则倍数以上。第三,外资有钱又有技术。过去对于大陆银行,外资不愿意投资太多。近几年大陆银行在香港上市后,外资一片看好且大力买进。第四,人才流失。不少台湾金融从业人员看准大陆市场,成群结队去闯天下。对台湾银行业者而言,西进是无法逃避的宿命。碍于现行法令尚未开放,动弹不得,迫使业者只好另辟管道。目前业者西进的策略可分为六种,包括借由策略联盟的外资合作、直接买香港地区银行、派前任高级主管赴大陆、大股东私人投资、签署合作备忘录、申请大陆办事处等。

  借由策略联盟外资合作则是今年新兴模式。如台新金控透过美商新桥集团,与深圳发展银行定时联谊;玉山金控也经由新加坡淡马锡集团,与大陆的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都有接触。至于直接购买香港地区银行,目前除了富邦金控已买下港基银行外,永丰金控也正有此打算。目前港资金融机构因中国与香港签订“更紧密经贸关系”CEPA可享受各项优惠政策,透过这个管道比起透过外资策略联盟伙伴来说,算是更为直接。

  至于派前任高级主管赴大陆、签署合作备忘录等方式,则是不少银行喜欢采用的管道。然而,协议内容不能公开,也不具有法律效力,算是风险较高。至于大股东私人投资,目前除上海商银董事长荣鸿庆,台湾其他银行的大股东透过个人名义投资大陆银行恐怕难度就高出许多。而设立大陆办事处则是合法、却最不具成效的一种。2002年当时的财政部金融局正式开放国内银行前往大陆申设办事处,让彰银、国泰世华银行、土银等成为第一波设立大陆办事处的银行业者。不过,由于政治因素纷扰,国内银行到大陆申设办事处仍只停留在搜集商情的办事处阶段,连两年后想申请升格为分行都被打回票。

  “目前想要找大陆银行合作,最常见的方式还是以购买香港银行或与大陆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双管并行为主,最好的方式当然是多管齐下!目前我们也只有看政府的脸色、看大陆银行的态度,总而言之,只能看着办、继续等啦!”银行主管两手一摊,眉头深锁地说。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芳翼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