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金融最新动态
两岸金融交流
分析评论
相关政策
字号:
首家台资背景金融机构:将适时升格为分行

  时间:2006-12-08 09:59    来源:     
 
 

 

  厦门外资金融机构数量目前仅次于沪京深穗

  昨日,美国首都银行厦门代表处举行开业仪式。这是厦门近10年来新设立的外资银行机构,也是厦门目前惟一具有台资背景的外资金融机构。至此,厦门已经拥有15家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

  昨日上午10时30分,市领导杜明聪、吴凤章,美国休斯敦首都银行总执行长、执行副董事长李敏通,美国休斯敦首都银行副董事长、总裁戴建民等共同扯起一面“风帆”。这预示着美国首都银行在中国大陆首次设立的这个代表处将喜获丰收,并据此开辟更为广阔的内陆市场。

  美国首都银行人士称,选择厦门作为进军中国大陆第一站,实属“因缘际会”,而“绝非偶然”。美国首都银行实为台湾业者在美国投资设立的银行,着重为华裔、西班牙裔及其他亚裔市场提供金融服务。

  李敏通表示,首都银行厦门代表处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厦门在美国投资者中的知名度,促进更多的美国企业来厦投资。同时,首都银行也将为中国大陆企业,特别是厦门及福建省企业到美国经商、投资“牵线搭桥”。此外,首都银行还将为促进厦门与美国、台湾地区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做出贡献。

  据悉,美国首都银行虽为美国一家中小银行,却已在纳斯达克上市,并在全美设有17家分行。

  新闻人物面对面

  “我们的心不比早来的银行小”

    美国首都银行总执行长李敏通表示,厦门代表处将适时升格为分行

 

美国首都银行总执行长李敏通。

  “在座的有没有闽北人?我的母亲就是闽北人啊。”昨日,美国休斯敦首都银行总执行长、执行副董事长李敏通在金雁酒店说。

  他和首都银行另一位负责人戴建民,来厦参加首都银行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代表处厦门代表处的开业仪式。李敏通表示,“选择厦门作为进入中国大陆第一站,非常正确!”

  选择厦门非常正确

  记者:美国首都银行为什么选择厦门作为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第一站?将来,厦门代表处是否会升格为分行?首都银行是否会继续进军内陆?

  李敏通:中国大陆加入WTO已经五周年,银行业即将向外资银行全面放开。如今,美国一些大银行已经纷纷在中国大陆“抢点”。我们与花旗银行等有差距,但是我们有信心,心比它们还大!这颗心,不仅是要服务当地企业,而且要告诉美国投资者,中国大陆除北京、上海之外,还有厦门这个美丽都市。

  其实,是大洲集团的老朋友介绍我们来厦考察。我们来到厦门后发现,原来这里就像家乡一样,而且有着诸多的台资企业。我们相信,中国大陆经济在腾飞,而厦门是一个潜力都市。事实将证明,我们选择厦门作为第一站是非常正确的。

  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将厦门代表处升格为分行。此外,我们的戴建民总裁已经开始在内陆各地选择合适的城市继续开拓。

  我们能够牵线搭桥

  记者:我们注意到,开业仪式上来了很多厦门的中小企业。请问,厦门代表处将在厦开展什么业务,如何帮助厦门乃至福建省的企业?

  李敏通:首都银行设立当初,就是因为台湾投资者在美国创业的时候感觉融资困难,这才集资设立了自己的银行。我们认为,中国大陆的经济腾飞与台湾当年的经济腾飞有相似之处。不同的是,我们可以台湾与美国的经验,来更好地服务大陆企业,帮助它们,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美国开创事业。

  要知道,代表处是不能进行任何实际业务的,即使是“敲门做生意”都不行。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牵线搭桥”。此外,我们在中国大陆还有一个计划,那就是为中国大陆的城市商业银行做培训。

  加强与本地银行界合作

  记者:厦门是台商投资密集地。长期以来,厦门一直希望能够吸引台资金融机构,帮助台企更好发展,促进厦台经贸。如今,首都银行作为厦门惟一的台资背景银行,今后在这方面是否有所贡献?

  李敏通:来厦门之前,我们并不知道有这么多台企聚集在厦门投资。我们相信,迟早两岸关系将取得突破,我们将加强与本地银行界合作,首都银行在厦门、美国和台湾之间一定能够起到促进经贸交流乃至文化交流的作用。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

编辑:芳翼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