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金融最新动态
两岸金融交流
分析评论
相关政策
字号:
两岸金融高层对话 内地银行有望赴台

  时间:2006-11-10 14:02    来源:     
 
 

 

  两岸金融合作再次扩大了业内人士的想象空间。

  11月8日至9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一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在台湾台北的“中华经济研究院”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以及多家商业银行、证券及保险机构高层负责人一共26人,出席了这次研讨会,而台湾“财政部”、“金管会”、“央行”、“陆委会”以及台湾省内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也都派代表出席。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马德伦是以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的身份担任大陆金融代表团团长,率领大家以中国金融学会的名义赴台。”福建省金融学会一人士说,“研讨会结束后,代表团将分别参观拜会台湾省内主要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

  该人士还透露,大陆金融代表团一行于11月7日抵台,预计11月15日离台,“两岸金融官员有可能在研讨会结束后,就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和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问题举行磋商”。

  内地银行有望在台设办事处

  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自1994年在台北举办第一届至今已满11年,由两岸轮流主办,是目前两岸之间金融交流最具代表性的研讨会。今年的综合主题是“推动两岸金融业进一步往来之合作契机”。

  此次研讨会分成6场进行,由14个主题研讨会和综合研讨会组成。其中大陆宏观调控与改革政策、大陆汇率对外汇市场的影响、外资入股商业银行对大陆金融市场的影响、大陆个人金融业务现况与发展、大陆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改革成效与未来发展、大陆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外资保险机构在大陆发展现况及影响等7个主题,主持人、发表人、评论人均是大陆金融代表团成员。

  据台湾媒体报道,11月8日,台湾“金管会”副主委林忠正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马德伦表示,“欢迎大陆银行来台设立办事处。”

  另外,11月7日晚上,台方主办单位设宴款待大陆金融代表团时,林忠正亦与担任大陆代表团副团长的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主任徐风,谈起两岸签署金融监理协议的可能性。林忠正表示,大陆银行到台湾设立办事处,以及台资银行在大陆升格为分行,都可以与两岸金融监理协议一并讨论,签署优于WTO的金融监理合作协议。

  2003年,大陆的招商银行、工银亚洲、浦东银行、兴业银行四家银行,到台湾省申请设立办事处,但是迄今没有得到批准。而到目前为止,共有7家台资银行在大陆设立了7个代表处,12家台资证券公司在大陆设立了17个代表处,12家台资保险公司在大陆设立了16个代表处。

  林忠正在研讨会上演讲时还指出,虽然大陆方面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将在5年内对台商提供人民币300亿元的融资贷款,但是这个金额对台商的实质帮助不大,因此两岸金融合作确有其必要性。

  但问题在于,两岸金融业的合作需要克服很多政策上的困难,尤其对不同经济区、不同监管体制下的银行,要开展合作或到异地发展都需要政策的支持。

  人民币兑换最早明年初开放

  在此次研讨会期间,与会的两岸金融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都认为,两岸金融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与潜力。

  台湾省在金门、马祖试点人民币兑换业务成功后,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10月20日与“工商协进会”早餐会时允诺,尽快推动台湾本岛兑换人民币。当天晚上台“行政院”召开“财经首长”会谈,会中即讨论台湾本岛兑换人民币的具体规范。

  谢长廷表示,开放人民币在台湾省内兑换,没有技术性问题,开放时间最快在明年初,但需经过“陆委会”与“国安会”的确认。他说,禁止兑换如同掩耳盗铃,助长黑市交易,减少财政收入。

     根据台湾“行政院”的规划,下一步将在台湾省试点兑换人民币业务,比照金马地区目前实施的条件,每人每天兑换金额以两万元人民币为上限。首先由国际机场及港口试点做起,再逐渐扩大至台北市、台中市与高雄市。

  据台湾“中央银行”统计,从10月3日到10月20日,金马分行累计买入人民币约59万元,卖出人民币1100多万元。以12个营业日计算,平均每天交易额近100万元。卖出人民币的金额远远大于买入的金额,显示民众对人民币的需求量很大。

  目前,台湾在金门、马祖两个地方试办人民币兑换业务所需的现钞,都是通过台湾银行、台湾土地银行等国际金融业务分行与美国及汇丰两家银行在香港进行第三地清算。

  因此,业界认为,当前台湾有意借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私下交流,达成对银行货币清算的默契。如果经两岸官方默契“授意”,由内地与台湾省以银行对银行进行双边清算,直接兑换人民币,将大大减少银行兑换成本与持有风险。

  “只有两天的研讨会,其他活动却安排了很多时间,这无疑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兴业银行的一位人士表示。 (见习记者 张兆宜 厦门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芳翼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