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金融最新动态
两岸金融交流
分析评论
相关政策
字号:
台官员称本周将讨论有关两岸金融证券松绑政策

  时间:2008-06-24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当局“金管会”副主委张秀莲23日在“立法院”指出,新一波两岸金融政策本周将会讨论,包括开放台港股票指数型基金(ETF)相互挂牌、取消不含陆资声明、放宽境外基金投资陆、港股的限制等。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如果这些两岸金融政策松绑实施,民众等于可透过指数型基金购买在港挂牌的大陆企业,大陆资金也可以购买在港挂牌的台股指数型基金投资台股,对台股算是利多;而过去不少在台贩卖的海外基金,动辄因持有陆股超过规定上限而被迫下市的情况,也不会再发生。

  有关台港ETF相互挂牌一案不必修法,“行政院”一旦核定即可开始接受申请,此举将有助于吸引更多外资来台投资台股。据了解,跨“部会”协商松绑议题,还包括开放券商间接参股大陆券商,协商完成后,最快本周“行政院院会”核定后就可发布。 

  两岸经贸松绑议题加温,台当局“经济部长”尹启铭表示,“经济部”规划将在7至9月,分三阶段祭出企业登陆投资上限松绑、登陆投资产业别松绑及陆资来台投资方案。检讨登陆投资上限时,也将把台湾企业并购大陆企业的方案列入评估。

  尹启铭说,这三大政策仍然会做整体考虑,其中以企业赴大陆投资四○%上限松绑为先,将在7月底前提出方案;其次为登陆投资产业别松绑方案,于8月底前提出方案;陆资来台投资产业方案,则将于9月底前提出方案。

  张秀莲表示,“金管会”已拟定几个议题,将与“陆委会”及“经建会”的财经政策松绑小组进行讨论。张秀莲表示,这一波财经政策松绑不排除最快本周发布。不过,许多政策松绑不是单方面“金管会”规划即可上路,必须经过跨“部会”协商。

  根据现行规定,境内基金、境外基金投资大陆有价证券不得逾基金净值的○.四%,投资港澳红筹股、H股则有不得逾十%的限制,一旦松绑,可望依照MSCI指数浮动调整。张秀莲表示,将优先取消不含陆资声明规定,届时大陆QDII可透过投资海外基金来投资台股。

 
编辑:张方翼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