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金融最新动态
两岸金融交流
分析评论
相关政策
字号:
人民币双向兑换如箭在弦 “地下兑换”生意火爆

  时间:2008-06-12 14:24    来源:上海商报     
 
 

  人民币自由汇兑7月初可望试水台湾 有利在沪台胞

  “人民币与台币双向兑换”是台湾岛内近期的热门话题。据悉,在9日台湾“央行”邀集大型银行主管开会讨论开放人民币兑换业务后,岛内普遍预计银行人民币双向汇兑将于7月初正式施行。此前相关人士曾透露,人民币流通将于7月2日在岛内开闸。在沪台商表示对这项“开放政策”持支持态度。有专家提醒,如果未来在港币、台币与人民币三者之间形成可自由兑换通道,对于大陆监管热钱更提高了难度。

  大陆台湾民间汇兑暗流涌动

  由于人民币与新台币尚未实现挂牌兑换,通过OBU办理业务又受多处限制,民间交易得到意外刺激而大为火爆。日前,记者走访台商云集的古北住宅区一带,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有一些台商在岛内拿的是台币工资,但由于业务关系需要来大陆暂住,他们在大陆消费,换汇需求就相应产生。他们目前的方式是以杂货店作为中介,实现其换汇目的。”

  此外记者还发现,台商们换汇交易,多通过小区保安为中介,“主要是手续方便,且没有限额,一般的数额都能换得出。汇率方面是基本与银行持平的。”云古酒店公寓附近一位牵线换汇的保安如是告诉记者。

  据中国银行(4.31,0.00,0.00%,吧)外汇服务部透露,现在如去中行办理台币兑换人民币业务,结汇年度不超过5万美元、单月不超过5000美元的,只需带好台湾大陆往来通行证即可办理,汇率牌价区间一般为100新台币换21-22元人民币;如果超过结汇限额,则需要提供多种资金来源证明。记者获悉,在天山路茅台路一带的“地下钱庄”,台币汇率可上浮至100新台币换23元人民币。

  一位台商透露,这种免手续、即办即取的民间交易在台商中十分受欢迎,还有一些杂货店则直接接受台币和港币对人民币的兑换,“这样的杂货店一般会在柜台上摆放着三大币种的验钞机:人民币、台币和港币,我们认准了一家,双方都是做熟客生意的。”这位台商说。

  有台胞介绍,在台湾本土,台北市、高雄市等大城市的商店、宾馆、部分观光景点、商店和餐饮业都公开或私下收受人民币。阿里山及日月潭等大陆游客最常去的旅游景点,人民币更是畅行无阻。张先生年内通过旅行社赴台旅游,他告诉记者:“在日月潭景区买高山茶,在屏东路边果店买莲雾,都是按当时的汇率折成人民币直接付款的。当地许多餐饮、水果、旅游纪念品店铺的老板,听说我们是大陆来的,都表示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而不必先兑成新台币,非常方便。”

 
编辑:张方翼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