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最新动态
两岸金融交流
分析评论
相关政策
字号:
全国台企联监事长:ECFA应尽快商签尽早执行

  时间:2010-03-22 08:56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天津3月19日电 题:全国台企联监事长:ECFA执行速度越快越好

  作者 田齐 辛文萍

  “已经有台商表示如果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订,他们会马上回台湾设厂。”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监事长丁鲲华19日在天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希望ECFA尽快商签,尽早执行。

  “与90年代初相比,现在大陆土地、劳动力和原材料方面的优势已不明显。”丁鲲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用同样的材料做同样的箱子,台湾制造的在国际品牌行销当中可以增加20%的报价。台湾现在的土地成本与大陆差不多,只是劳动力较贵,但不会高过20%的成本。

  熟谙两岸经贸发展方式的丁鲲华告诉记者,大陆正在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与转型,这个过程不仅需要技术、人才,还需要海外通路和市场,这既是个赚钱机会,也是台资企业自身转型的好机会。台湾有一定的技术、品牌优势,加之大陆这么大的资源、市场优势,台湾经济没有不进步的理由。

  有着经济学博士头衔的丁鲲华对两岸经贸合作的未来有着自己的见地,“ECFA签订的意义,不应仅是两岸技术、产品的合作,而是合作理念、格局的变化。两岸经济结构互补多于竞争,希望两岸同胞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合力面对世界市场竞争。”

  “相信绝大多数台湾民众能够认清台湾的需要,理解大陆方面释放的善意,支持两岸签署这一共赢的协议。”丁鲲华说。

  “天津有全世界最大的人工港,有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区,有国家支持滨海新区发展的优惠政策,是两岸经贸合作的良好平台。”已经在天津工作、生活了17年的丁鲲华,对台商在天津的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