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住房问题难点在中等收入者

时间:2010-04-16 16: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浦奕安、邓敏)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是目前政府要面对的问题,应分为低收入、中等收入和高收入三个不同的层次来解决。

  厉以宁认为,房价问题有三方面的责任。第一,地方政府要想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就不要考虑把地多卖钱,这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责任;第二,房地产商要合理估计自己的利润空间;第三,目前,一些投机型、投资型购房者形成了“炒房团”,对这样的购房者应当不予贷款。

  厉以宁认为,要让低收入者安居,政府要改善廉租房政策,这是政府的责任;对于高收入者,完全可以按现在的市场化房价来购房。在谈及中等收入者住房问题时,厉以宁指出,这是我国目前住房问题最难解决的一部分人。中等收入者不同于低收入者,达不到廉租房的门槛,也较难购买商品房。

  厉以宁建议,一些工薪阶层和白领不一定都要买房子。政府应大量盖平租房,以平价出租给中等收入者。同时,政府应大力推进平价房建设,而不能采用目前的方式来操作。厉以宁说,政府应根据土地的位置情况,向本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征询意见,讨论出一个合理的价格标出地价,然后采取政府采购方式来建房。“在统一规格和质量的前提下,谁出价最低就给谁。要有统一标准,这样企业就会考虑到利益空间,以此来治理房价。”厉以宁强调。

  此外,厉以宁认为老百姓可以“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通过调整来最终获取自己较为满意的房子。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