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秀红:中国要创造更开放更优化的投资环境

时间:2010-04-14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表示,在贯彻《若干意见》的同时,中国要创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

  马秀红表示,中国始终把吸收外资作为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一个重要内容。为了鼓励外商投资,正确引导外商投资,我国将加大法制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此外,还将不断拓展开放的领域。马秀红说:“目前,无论是制造业、农业,还是服务业,绝大部分的领域都已经对外开放,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已经形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已经有10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对外开放,在WTO的成员中,即便跟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开放度也是比较高的。”

  根据国际权威评估机构的调查,中国目前仍然是投资者首选的投资东道国。马秀红表示,这次《若干意见》里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要求我们不断提高便利化的程度,在贯彻《若干意见》的同时,要创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马秀红说:“我想这也是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作为国务院部门,商务部、发改委及其他部门都要为贯彻《若干意见》不断完善投资环境,特别是推进投资贸易的便利化做出新的努力。”

  据马秀红介绍,仅商务部本身就先后下发了六个文件,取消和下放了26大类的审批事项,绝大部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事项已经交给地方商务部门来办理,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2009年,全国一共新设立了2.34万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这2.34万家企业中,需要报商务部进行核准的只有56家,占0.2%。马秀红说:“从推进投资便利化的角度来讲,中国各级政府对不断完善投资环境,推进便利化给予高度重视,从国务院的领导到省、市的领导,都经常通过举行座谈会或者其它方式,了解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中的困难,听取他们对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的建议,并且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来解决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