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调查预测中国内需图景 称京沪市民最不想买房

时间:2010-02-09 10:3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房价的最高涨幅将出现哪个城市呢?(资料图片)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预测2010年中国内需图景:

  海南房价涨幅或领先全国

  面对镜头,一对将要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的年轻人大声争吵,女孩提出没有房子不结婚,男孩提出让女孩的父母也出点钱,结果被女孩愤怒的回绝,“想都别想”。男孩的母亲则一边擦拭眼泪一边说,“孩子说没有房子不结婚,我们能怎么办呢?”

  这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2009年的宁夏银川市。当年,该市房价连续10个月涨幅全国第一,成为中国房价涨幅最大的城市。这让很多具有买房需求的银川家庭倍感莫名其妙,不知所措。

  此前,有谁想到2009年中国城市房价的最大涨幅会发生在西部城市银川?

  在2008年《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问卷调查中,现有房屋价格情况下您会买房吗?最后的统计数据显示:宁夏9.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全国所有省份中比例最高,表现出强烈购房意愿。

  那么,今年房价的最高涨幅将出现哪个城市呢?

  日前,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2009年调查结果发布,调查显示,在2010年最想买房的是海南人,而最不想买房的是上海人和北京人。2010年,这三个地区将上演怎样的房价故事呢?

  此外,在该调查中,还对其它多项对“预言”2010年国内需求变化具有关键性指标意义的数据进行了发布。

  上海人、北京人最不想买房

  2010年中国经济最火爆的产业将是什么?在中国就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共识之下,2010年中国国内需求的图景将是怎样的呢?

  按照本次发布的数据,2010年想买电脑的人最多,汽车依然排在第三位,32%的人有购车意向。不过,想买汽车的受访者中,65%的人选择10万元以下汽车。

  所以,电脑的火爆或将发生,而汽车消费在延续2009年的火爆局面以后,小排量的低价位的汽车消费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此外,从本次的调研中,也可以深切的感受到被调查者的矛盾心理。60%的受访者预计2010年收入增加,但与此同时,55%的受访者认为收入增加是个难题;其次,54%的受访者表示住房难是最大的烦恼。

  其实,这是两个密切相关的问题,尽管很多人认为收入会增加,但是包括住房在内的物价水平的提高比个人收入增长的速度要快,这使得更多的受访者不得不承受收入持续增加的难度越来越大以及相对收入不断降低的双重压力。

  再者就是房地产市场,本次发布的数据显示,最想买房的是海南人,有54%的受访者打算买房,37%是为了自住,17%是为了投资。

  对此,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称,单从统计数据上看,在房地产市场中存在投机行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只是比例问题。一个很重要的体现就是,当房价不断上涨的时候,同期的租房价格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本次央视的调查结果显示,最不想买房的是上海人和北京人,有6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不想买房。

  那么不买房就是最好的选择吗?对此,《中国经济周刊》总编辑季晓磊在《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仪式现场接受采访时分析说,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正面拉动作用是无法回避的,从国家经济健康发展来看,对房地产的调控绝对不是要打压房地产和不发展房地产,而是要通过一定的措施使房地产业健康平稳的发展,所以,提倡不买房也不是正确的选择。从未来趋势看,中国房地产的盘子仍然要做大,但房地产供给的结构会调整。

  除此以外,旅游消费或将成为2010年国内消费的又一支撑。除了电脑,排在第二位的消费项目是旅游,其中最想旅游的是广东人,约有41%的受访者计划2010年旅游。而最舍得花钱旅游的是天津人,8%的天津受访者旅游预算在3万元以上。

  中国经济数据库或将建立

  本届大调查于2009年12月28日正式启动,截至2010年1月25日,10万张调查明信片回收88000张,回收率88%。

  “用明信片进行调查,给统计调查工作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和网络。从国际统计的角度来说,我也还没有听过国际上也有这种方式。从样本量看、从回收率看,调查充分代表了13亿人的想法,涵盖了960万平方公里的地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称。

  在活动承办方央视《中国财经报道》栏目组看来,由于该调查活动记录了每个受访者的所在地、年龄、户籍、收入等信息,这样就使最终的调查数据有了数千种细分的方式,相当于建立了一个庞大而健全的中国市场数据库,可随时为政府、商业决策提供有针对性的参考数据。

  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大源评价说,经济生活大调查的特点,就是它的及时和全面性,“今年的经济情况尤其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及时掌握全国各地的经济情况对于我们整体上判断经济的走势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它的特点就是贴近民生,有助于决策,它提出的问题都是老百姓关心的。这样一个调查对于摸清楚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对于掌握社会经济发展的动态具有重大的意义。”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分析说。

  按照中央电视台的规划,该台将和有关部门联手,把大调查活动一直延续下去,通过积累和分析历年调查数据,逐步建立一个独具价值的中国经济数据库,分析百姓经济生活的内在规律。

  “从更长远的角度讲,对于统计调查而言,静态的数据所能说明的问题有限,只有把数据放在历史的维度上进行动态的比较,才会挖掘出其真正的价值。”《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节目主办方表示。 (叶建国)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