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对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发出警告

时间:2010-04-21 09:54   来源:新华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说,随着经济复苏日益加快,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已减弱,但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风险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问题可能影响全球金融稳定。

  报告说,随着全球经济状况好转,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已减弱,金融企业杠杆率不断降低、市场日益正常化,大多数银行系统的健康状况也有所改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自金融危机开始以来,银行资产减记总额已从2009年10月《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公布的2.8万亿美元降至2.3万亿美元,银行资本需求大幅减少。

  报告说,由于发达国家财政收支状况恶化及公共债务快速增加,全球金融风险正在发生变化。报告认为,投资者对一些发达国家长期偿付能力的担忧可能会转化为资金短期压力,因为投资者要求获得较高收益率来抵消未来的潜在风险,这种压力可能会加剧部分发达国家银行的短期贷款难度,对恢复私人信贷将产生不利影响。

  针对发达国家的情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有关国家应采取包括调整中期财政政策的措施,确保降低杠杆率过程顺利进行,并采取果断行动完成金融监管改革,以建立更加安全和富有活力的金融系统。

  报告还说,目前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资本流量再次上升的情况。由于经济复苏、货币升值预期、流动性充沛及主要发达国家利率较低,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资本流入量有所增加,一些国家因此出现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报告认为,这些国家有必要采取务实方法加以解决,包括综合运用宏观经济政策措施和审慎金融政策措施。

  报告呼吁各国加快落实金融监管改革计划。报告说,金融监管改革必须尽快进行,解决“太大而不能倒闭”的机会稍纵即逝。与金融危机爆发前相比,一些金融机构的规模和影响力更大,决策者必须认真应对,减少这些机构对整个金融系统可能造成的风险。报告还呼吁,在进行金融监管改革时也要注意维持金融系统安全性和金融创新及效率间的平衡。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