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两岸经贸关系大事记

时间:2010-03-19 13:49   来源:中国网

1月

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认真落实两岸政党交流达成的共识和我们主动宣传的政策措施,尽最大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发展、谋福祉,使两岸同胞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12日 大陆有关方面与台湾农会组织签定采购1200吨滞销柳橙的紧急采购协议。

25日 据统计,2006年两岸间接贸易额达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207亿美元,同比增长25%;大陆自台湾进口871亿美元,同比增长17%。

3月

5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各项政策,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行动;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积极扩大两岸交流与合作,促进直接“三通”,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发展、谋福祉;将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加强同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的对话和交流,争取早日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

4月

16日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正式成立。

  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表示,希望台企联充分发挥在会员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建设成为广受台商欢迎的、和谐的“台商之家”。

24日 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在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做《国务院关于台胞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28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见出席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海峡两岸各界人士时指出,加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衷心地希望两岸同胞更加紧密的携起手来,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制止“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把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维护好、建设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深化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演讲,并指出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有准备制止“台独”和挫败“台独”的重大事变。

28-29日 由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与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形成《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交通部、民航总局和国家旅游局负责人分别宣布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与合作的13项政策措施。

6月

15-22日 两岸首次端午节包机顺利完成,两岸11家航空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和台北、高雄6个城市间,共执行21班往返包机,运送旅客6461人。

7月

19日 第二届两岸县市“双百”论坛在青岛举行,来自台湾地区19个县市的100多名议员和大陆5个省市的100名县市区人大代表,围绕“两岸合作、共同发展”的主题,就两岸县市经济交流、文化交流和社区建设交流进行讨论。

25日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在会见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一行时表示,希望两党有关工作机构继续本着以民为本、循序渐进、合作双赢的态度,加强台商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平台的建设。

9月

15日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发表讲话时强调,希望广大华侨华人更紧密的团结起来,坚决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努力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完成。

21-30日 两岸中秋包机实施,两岸21家航空公司执行48个航班,运送台湾居民及台商眷属等8469人。


10月

15日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做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我们将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绝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两岸同胞要加强交往,推动直接“三通”,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加紧进行分裂活动,严重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要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我们愿意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共同奋斗,祖国完全统一就一定能够实现。

11月

6日 第三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在福建省三明市揭幕,吸引了各地客商1000多人,其中台港澳客商和外商400人。

7日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田进宣布影视产业新的惠台政策,未来两岸合拍电视剧可被视为大陆剧播出发行。

10日 来自两岸与香港的二百多位航运业人士汇聚台北圆山大饭店,举办以“航运与物流”为主题的年度研讨会。

17-20日 以“生态、健康、和谐”为主题的首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泉州举办。

18日 第九届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暨农业合作洽谈会在福建漳州东南花都花博园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及海内外的五百六十多家花卉企业、一千五百多个花卉品种参展,其中台湾花卉企业达一百二十多家。

21-24日 由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和西南、雄狮、名扬、山富、悦群等5家强势旅行社组成的台湾旅游考察团来福建武夷山市考察,共谋海峡旅游合作发展。

22日 下午五点整,航班号为DER/JD九二三的金鹿航空有限公司的民航飞机从温州永强机场起飞,载着特殊乘客——患病的台商汪海涂,直赴台湾高雄机场,入台就医。

26日 河北与台湾第一次直飞紧急医疗救援包机。

30日 广东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举行第八届理监事会就职典礼暨协会成立十四周年庆典,协会新会长叶春荣宣誓就职。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和国台办、广东省台办以及东莞市有关官员出席庆典,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主席马英九发来贺辞。

12月

7日 罹患脑干出血、高血压、肺癌、消化道出血等多种疾病的台胞洪溪林先生,七日在医护人员、家属和金门红十字组织工作人员陪同下,搭乘厦金航线直航客轮“同安”号返台就医,厦门边检总站东渡站特地为其开启边检“紧急救助通道”方便通关。这是迄今第一百位病患台胞经厦金航线“紧急救助通道”返台或前来大陆就医。

13日 厦航正式公布了二00八年两岸春节包机时刻及运价,并于十三日起接受台胞订票。据介绍,虽然航油价格上涨,但厦航明年春节包机价格仍与二00七年春节包机一致。

14日 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观光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在台北世贸中心开幕。

16日 二00七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简称“海交会”)在海口市会展中心开幕。

  第二届海峡两岸茶文化节暨华安铁观音交易会在福建漳州著名茶乡华安仙都开幕。开幕当天,茶叶成交二点一万担,价值人民币二点七亿元人民币,其中仅台资茶业“航母”天福集团即采购华安铁观音五千多担,价值六千多万元人民币。

23日 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台湾实业集团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台铭先生获此殊荣。

  台胞谢秀亲小姐与六百二十余名考生,一起参加了全国报检员资格考试。厦门检验检疫部门称,谢小姐是首位在大陆参加报检员考试的台胞。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