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两岸经贸关系大事记

时间:2006-01-04 11:21   来源:

1月

  2日,台“经济部”发布新版“赴大陆地区从事投资技术合作审查原则”,投资额在20万美元以下改采申报制。

  5日,中国民用航空协会发表致各地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的公开信,对春节台商包机的双向对飞、不经停第三地,以及协商机制等问题提出说明,指出尽管台湾当局在春节包机问题上设置种种障碍,大陆民航和交通部门仍将采取多项措施,满足在大陆的台胞回台湾过年的需求。

  台《投资中国》杂志社公布调查统计报告,指出,到2003年年中,全大陆共有台商注册家数68115家,投资合同金额累计为1295.46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金额773.57亿美元。

  6日,“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简称海贸会)在北京成立,首届会长李水林,常务副会长由现任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王辽平担任。

  19日,国务委员唐家璇在江泽民同志对台重要讲话发表九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希望尽快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创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局面,造福两岸同胞。早日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将大大提高两岸经济的竞争力,加快共同发展,促进两岸经济的全面提升和振兴。这是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互利双赢的大好事,不应受到任何人的拖延和阻拦。

  28日,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发表公开谈话,表示两岸“三通”“已经晚了”,“没有两通半这种事”,如果三通是既定政策,就应尽速达成“三通”。“如果认为‘三通’要通,就人、货一次通”。

2月

  2日,厦门至金门、福州马尾至马祖两岸春运结束。从1月9日开始,共有9艘客轮营运,往返259个航次,运载2.4万人次。

  26日,台报发布台“经济部次长”尹启铭即将出版的新书《台湾经济转折时刻》部分内容,预言2008年前两岸不能实现“三通”,“台湾经济奇迹将难再重返”。

  台《联合报》公布对岛内民众的调查结果,赞成开放两岸直航的占51%。

3月

  1日,台实施多项放宽两岸经贸往来办法:(1)所有台“经济部”许可台商,包括福建以外地区,皆得经“小三通”往返两岸;(2)台商赴大陆投资金额在20万美元以下得采申报制,且不计入大陆投资累计金额;(3)台湾民众进入大陆地区不需再申请许可;(4)“违规”赴大陆投资的台商得从优审核;(5)台湾民众可携带6000元人民币入境台湾,超过部分须封存于海关,于出境时再携出;(6)两岸“单一户籍制”,台湾民众若在大陆设籍或领用大陆护照,如6个月内不注销或放弃者将丧失台湾户籍。

  台“经济部”公布2003年两岸贸易总额为463.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3.8%,大陆成为台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金额都刷新历史纪录。

  5日,台“陆委会”公布将于台“总统”选举期间,专案办理大陆台商经由“小三通”返台投票,期间为3月11日至30日。

4月

  5日,台“经济部”公告“在大陆地区从事商业行为应经许可或禁止之事项公告项目表”。

  7日,台“中央银行”宣布,即日起岛内企业20万美元以下的赴大陆投资资金,只要附上台“经济部投审会”的申报证明,并经银行业确认后,就能直接到银行办理结汇,金额不列入企业每年5000万美元的累积结汇额度内计算。

  14日,台“财政部金融局”表示开放岛内银行境外分行开办无本金交割的美元对人民币远期外汇交易(NDF),以协助台商因应人民币汇率的避险需求。台中国信托商业银行香港分行并成为首家获准的境外分行。

  19日,台“财政部”宣布“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保险业务往来许可办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实施,开放岛内保险业以持股比例低于25%,且非设立分支机构的参股投资方式投资大陆地区保险公司。

  29日,温家宝宣布大陆实施宏观调控政策。加上夏季大陆一些地区出现能源与电力供应紧张,台商对大陆投资受到冲击,一度出现减缓迹象。

  30日,台“陆委会”通过“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许可办法”修正案,取消第三类大陆地区人民(指在海外取得永久居留权)赴台观光须“团进团出”的规定,大陆人民赴台旅游由不得变更行程改为变更行程须通报。

5月

  4日,台《工商时报》载文称大陆经济对台影响扩大,已经到了“北京打喷嚏,台北重感冒”的地步。

  7日,台公布“两岸海运便捷化措施”,即日起境外航运中心由高雄港扩大到台中港与基隆港,并取消靠泊船舶须停靠第三地规定,业务范围也从经营转运货扩大到可载运大陆与第三地进口货。

  10日,台“经济部投审会”通过台积电赴大陆投资8英寸芯片厂案,这是首宗岛内芯片厂投资大陆案。

  27日,商务部公布2003年大陆出口前200大企业,其中台资企业鸿富锦精密工业(鸿海工业)、达丰(广达)、名硕(华硕)分居前三名;共有28家台资企业入榜,较2002年增加5家。

  31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我们不欢迎绿色台商”的文章,点名以许文龙为首的“绿色台商”一边在大陆赚钱,同时又支持岛内“台独”活动。

6月

  1日,台湾美国商会公布“2004台湾白皮书”,指出两岸直航尤其是航空客运的部分,是台湾未来经济竞争力的重点,并建议台当局“加强与中国大陆经济集成”。

  2日,大陆网站发表题为“大陆不欢迎绿色台商,不排除对台经济制裁”的署名文章,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响,岛内股价指数当天下跌超过200点。

  18日,陈水扁对岛内劳工团体表示任内将禁止大陆劳工赴台。

  23日,台“陆委会”公布大陆资金赴台投资产业“三不原则”,即陆资不得超过侨外来台投资范围,不得在台投资被台当局禁止赴大陆投资的项目,不得投资台当局正在推动的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明星产业。

7月

  4日,在台一次关于两岸直航问题的学术研讨会上,台学者提出以“第五航权”作为解决两岸直航问题的思考方向,即通过将台湾作为中外空运航线中间站的方法解决。

  28日,台“经济部长”何美玥称,2004年以来已有44家大陆台商回台投资,投资总额达新台币234亿元。

  29日,台海基会通过由刘德勋接替许惠佑出任副董事长兼秘书长。

8月

  17日,台“工商建研会”新任理监事成员向陈水扁呼吁制定具体的两岸“三通”时程表。陈水扁称,在不谈“国内航线”的前提下,将两岸“三通”定位成“两岸航线”,随时可通。

  本月,台《远见》杂志对在台美商与欧商进行“外商投资台湾意愿调查”,高达41%的外商表示,两年内若无法实现两岸“三通”,将缩编在台营运规模,甚至迁移到大陆,

9月

  10日,大陆取消对台湾冷轧钢卷的反倾销税。

  13日,台报报道台高雄市长谢长廷提出“台湾新丝路”的设想,要将台湾变为“外商进入中国大陆的中继站或入口”。

10月

  10日,陈水扁称要以“九二香港会谈”为两岸恢复对话的基础。13日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对此严正指出,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对话与谈判即可恢复。

  15日,陈水扁在与访台的美国惠普公司总裁菲奥莉娜见面时,要求其充当台与大陆间的传话人,但后者表示不会参与两岸相关的“政治议题”。

  24日,第十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在大连举行,台“金管会副主委”张秀莲首度以“台北金融发展基金会顾问”身份与会。

11月

  17日,台通过“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商业活动许可办法草案”,对相关限制有所放宽。

  29日,台“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称,台当局已拟定完成金门、马祖试办小额人民币兑换办法,将于年底前后实施,初期只对大陆观光客开放。

12月

  17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议第26次委员长会议宣布,将“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列入审议议程,正式启动相关立法工作。在岛内引起强烈震撼。20日岛内股市星期一开盘,股价指数一度大跌百余点。

  岛内半导体龙头企业--台积电公司副总执行长曾繁城批评台当局对半导体制造厂登陆设厂的严苛限制是“劳民伤财且没效率的事”。要求每两年开放一个世代的半导体制造技术登陆。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学斌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