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两岸经贸关系大事记

时间:2006-01-04 11:13   来源:

1月

  24日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纪念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发表八周年座谈会上,呼吁两岸直航不要再拖延。在岛内外引起积极反响。

  26日 经由香港的台商春节包机在大陆的积极配合下首航。

2月

  26日 台“经济部投审会”审查通过台积电第一阶段赴大陆投资,限定以自有外汇支付开办资金,不得从台湾汇出。

3月

  10日 台“交通部长”林陵三称,“无法接受”外资可以参与两岸航线,两岸直航将来仍应通过海基会与海协会,“正式诉诸文字谈判”。

  20日 林陵三称因应美伊战争开打,台籍航空飞往欧洲的国际航线,“可按国际惯例”,申请飞越大陆领空。

  28日 台“财政部”核准近10家银行国际金融业务分行开办对大陆台商放款。

  30日 台“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宣布,因非典疫情即日起暂时关闭马祖的“小三通”往来。

4月

  14日 台“经建会”发表报告称,大陆出口产品替代台湾产品情形尚不严重,台湾产业外移并未造成岛内产业空洞化。

  25日 台“陆委会主委”蔡英文称,受非典疫情冲击,推迟公布“两岸直航评估报告”。

  27日 台“行政院”公布扩大边境管制措施,全面紧缩大陆、香港人士赴台,台商及企业主派赴大陆、香港的员工返台一律专案强制隔离。

5月

  6日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章孝严表示,应以春节台商包机为基础,尽速推动两岸货运包机,降低非典疫情对产业的冲击。台“国防部”则提出两岸货运包机不得直飞等6项“原则”。

  17日 台当局宣布即日起暂停金门“小三通”。

  22日 台“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提出两岸双方可先就“两岸货运便捷”的推动思考可行方案,以便日后循序推动货运包机直航。

6月

  17日 台“行政院”批准两岸保险业务往来许可办法修正案,开放两岸再保险业务直接往来,及保险经纪人、代理人赴大陆设办事处。

  29日 内地与香港特区政府正式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众多台商密切关注借道香港进入大陆的具体规定。

7月

  25日 台“陆委会”通过大陆人士申请进入台“自由贸易港区”相关办法。

  28日 台“陆委会”通过“大陆地区专业人士来台从事专业活动邀请单位及应备具之申请文件表”,放宽对大陆产业科技人士赴台从事科技研发或技术指导的限制措施。

8月

  6日 台开放岛内银行国际金融业务分行办理无本金交割的美元对人民币远期外汇与汇率选择权业务,增加台商汇率避险管道。

  13日 陈水扁提出“两岸直航三阶段说”,即“准备”、“协商”与“实现”阶段,声称要在2004年底前完成两岸相关协商,落实两岸直航。

  15日 台“陆委会”公布“两岸直航之评估影响报告”,被泛蓝批评为“不直航报告”。

9月

  10日 台“陆委会”公布“两岸货运包机方案”,意欲以春节台商包机模式,开放台航空业者以“单向”、“中停港澳往返上海”方式,进行两岸货物运输,并宣称自25日起受理申请。但届时并无一家提出申请,台当局被迫宣布推迟实施。

  16日 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接受岛内媒体专访时表示,“拼经济”就应加速开放两岸“三通”,增加台商的竞争力,“不‘三通’是最不聪明的作法”。

  23日 国民党主席连战接受日本《朝日新闻》专访时提出,在两岸空运方面以定时、定点、定线、定机种、定通讯指标方式推动两岸“空中安全走廊”;在海运方面扩大“境外转运中心”,考虑开放通关进口。

10月

  9日 台“立法院”三读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为两岸协商设立“复委托”机制,要在18个月后出台“两岸直航”具体实施办法。

  12日 台湾首次组团参加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19日 台“陆委会主委”蔡英文称,“如何利用大陆来强化台湾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是台湾考虑两岸“三通”的关键。

11月

  18日 台塑石化公司所生产的汽油首次出口中国石油化工公司。

  19日 台“工业总会”组团赴港澳,寻求大陆与港澳经贸安排带来的商机。

  26日 上海家乐福量贩店贩卖标示产地“台湾”的即溶咖啡,引起民众强烈抗议,被迫全部下架。

  25日 台“行政院”官员透露,台商返台股票上市案在2004年大选前不可能实现。

12月

  2日 台宣布将对在台停留满183天的大陆人士课征所得税。

  3日 台“经济部工业局”发表委托“台湾经济研究院”所做的研究报告,称大陆产品对台制造业的冲击正逐步升高。

  17日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表“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积极务实推进两岸‘三通’”白皮书,呼吁实现“直接、双向、全面‘三通’”。

  25日 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陆各地台商协会会长代表及其眷属。肯定台商为两岸交流所做的贡献,再次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也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30日 浙江国祥制冷公司成为第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A股挂牌上市的台资企业。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学斌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