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会见出席第二届海峡论坛两岸各界人士

时间:2010-06-19 21:54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9日下午在厦门会见了出席第二届海峡论坛的两岸各界人士。

  受胡锦涛总书记的委托,贾庆林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向出席第二届海峡论坛的两岸各界朋友,特别是来自台湾的各位乡亲,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海峡论坛是在两岸关系呈现和平发展良好势头的新形势下,由两岸同胞共同创建的一个民间交流的平台,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项创举。论坛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其鲜明特色是民间性、大众性、广泛性,参加论坛活动的主角是两岸同胞,特别是基层普通民众。去年首届海峡论坛办得很成功,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今年的论坛继续由两岸同胞共同策划、共同组织、平等参与、直接互动。与去年相比,本次论坛规模更宏大,代表性更广泛,仅来自台湾各地的同胞就达到1万多人,可以说是两岸各行各业人士的大交流,也是台湾25个县市乡亲的大聚会。活动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既有文化特色,又有经济内涵,适应了两岸各方面民众的不同特点和需求,体现了两岸民间交流的多样性和实效性。

  贾庆林强调,两岸关系的生机与活力来自人民,两岸关系的变化与发展要依靠人民。20多年来,两岸交流合作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发展起来,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天,维护台海和平、促进交流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已经成为台湾民意的主流和两岸同胞的普遍共识。有了这种民意支持,有了民间互动的不断扩大,有了两岸同胞理解的深化和感情的融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就一定会保持下去。

  贾庆林希望把海峡论坛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要继续由两岸各团体共同举办,更加突出面向民众、贴近基层的特色;要不断改进形式,丰富内容,更多设计一些两岸各界民众喜闻乐见、特别是适应台湾基层民众交流需要的活动;要充分发挥台湾各主办团体的积极性,更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他们的作用;要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论坛,尤其要热诚欢迎那些还没有来过大陆的台湾同胞前来参加。参与的面越广越好,参加的人越多越好。只要是赞成两岸加强交流合作的,不分党派、不分界别,都可以在这里平等交流、友善互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海峡论坛一定能够越办越好,为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表示,海峡论坛是两岸同胞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与首届论坛相比,第二届论坛主题更深化,代表性更广泛,更加深入民间基层。加强交流可以减少误解,持续沟通可以达成更多共识。祝福海峡论坛圆满成功,希望两岸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实现互利双赢。

  来自台湾的侨联总会理事长简汉生、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创办人李钟桂、劳工联盟总会理事长侯彩凤、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第一届和平小天使翁林宇分别从台湾青年、劳工、农民、妈祖信众、侨界等角度,表达了希望两岸同胞密切交流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望。他们表示,炎黄子孙,血浓于水。第二届海峡论坛的举办,象征着两岸民间交流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希望经由大家的参与,搭起两岸人民交流的新桥梁,为促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融洽感情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厉无畏,顾秀莲,王毅,孙春兰,杨崇汇,陈云林,黄小晶,李毅中,李家祥,宋秀岩,林军,梁绮萍,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人民最大党主席许荣淑,台湾25个县市的代表,海峡论坛合办单位的代表等两岸各界人士参加会见。

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 台湾 社会 国际 财经 科技 军事 教育


编辑:王赛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