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

时间:2010-05-18 12:12   来源:人民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夫人及随行人员。贾庆林高度评价连战为促进国共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会见中,贾庆林首先向热情关心、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台湾各界同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前来参观上海世博会的台湾同胞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台湾在时隔40年后首次参加世博会表示诚挚的祝贺。贾庆林表示,我们积极支持两岸各界以世博会为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希望广大台湾同胞与大陆兄弟姐妹一起,共享世博会的精彩、欢乐和荣耀。

  贾庆林说,5年前的4月29日是个载入两岸关系史册的日子。胡锦涛总书记同连战主席举行正式会谈,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奠定了两党交往的政治基础,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国共两党领导人的这次会谈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取得的成果影响深远。5年来,“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的三项“共同体认”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普遍共识,倡导促进的五项工作得到逐步推进,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实践证明,5年前我们两党作出的历史性决定,顺应了两岸民意,把握了时代潮流,是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利在两岸同胞,功在民族千秋。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们应当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贾庆林强调,当前,如何努力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继续推动两岸关系稳步向前发展,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和严肃对待的重要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上海会见出席世博会开幕式的台湾各界人士时着重讲了四点意见,一是要继续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力;二是要继续扩大两岸各界交流,不断激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命力;三是要继续深化经济合作,不断提高两岸经济的竞争力;四是要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这四点意见意涵丰富,是我们当前要紧紧抓住、着力推动的四件大事。我们要共同努力,使两岸双方继续良性互动,保持两岸关系正确方向和发展势头;使两岸同胞继续广泛交流、共同受惠,保持两岸关系发展的蓬勃活力。

  连战表示,台湾40年后首次参加世博会,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事件。上海世博会盛况空前,台湾同胞一定会踊跃前来参观。连战回顾了2005年国共两党领导人的重要会谈,充分肯定了两岸关系取得的进展,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互利双赢的好事,是大势所趋,应共同努力推动,造福两岸同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等参加会见。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