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两岸关系大事记-4月

时间:2010-01-20 13:22   来源:华夏经纬网

  4 月1日 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暨“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受邀于4月1日停靠台湾高雄港,开展海峡两岸极地科学考察交流与科学普及活动。

  “2009年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台北闭幕,国民党主席、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副会长吴伯雄致词。

  4月4日 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陕西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大典。

  4月6日 两岸旅游业界联手开展“百万游客海峡行”活动。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携夫人连方瑀及参访团成员,前往山西省襄垣县古韩镇南丰沟村,与来自各地的数百名连氏子孙共同祭拜祖先。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安民率领的海协会经贸交流考察团6日抵达台北,开始对台湾为期约一周的参访。

  4月8日 中国银行与台资企业合作推介会在厦门举行。

  中国银行宣布八项具体措施,力助台企走出融资困境。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

  广西赴台旅游首发团启程。

  4月9日 “2009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签约仪式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两岸10多所高校共签订了十二个教育交流合作项目。

  两岸钢铁企业探讨共同投资,深化战略合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会见了王文杉率领的台湾联合报系访问团一行。

  4月10日 首个台湾食品专区亮相上海,大陆多家超市联合采购。

  台湾客货轮首次从台湾直航厦门。

  4月12日 王毅在上海松江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安民率领的海协会经贸交流考察团圆满结束为期6天的访台行程,12日乘机离台返回大陆。

  台最大直销企业启用上海新厂,克缇大陆事业全面铺开。

  4月13日 据厦门市政府近日召开的第62次常务会议透露,该市确定了与台湾十大产业对接规划,规划明确了厦门市与台湾十大产业对接的总体思路、要求及对接方向和目标。

  4月14日 大连港与高雄港于14日缔结为姐妹港,这是两岸实现海运直航以来,第一件重要港口的缔盟。

  两岸普通航空业第三届技术交流研讨会在台湾举行。

  厦门开通涉台闽南语消费维权投诉专线,这是厦门在全国首创的涉台消费维权机制之一。

  俞正声在沪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4月15日 两岸车载资通讯业者昨在台签意向书,启动合作平台。

  两岸媒体联手打造,央视首次入岛《直播台湾》。

  4月16日 台湾公务员考试项目增设两岸组,包含十个类科。

  台将修正两岸金融往来许可办法助银行业“登陆”。

  4月17日 台湾红十字组织捐资9300万元援助甘肃地震灾区重建。

  17日-19日,博鳌亚洲论坛09年年会举行,两岸互动气氛佳。

  4月18日 "陈江会"预备性磋商结束,两会就四项议题达共识。

  温家宝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

  4月19日 中国国民党台中市第四区党部赴厦参访,拉开了两党区级基层党组织交流互动的序幕。

  4月20日 大陆游客经“小三通”海运赴台首发团今抵台中港。

  2009豫台经贸合作洽谈开幕,本次洽谈会以“合作、交流、发展”为主题。

  刘怀廉孙亚夫会见台湾企业联谊会会长张汉文。

  台高雄“台华轮”经“小三通”直航厦门包船首发。

  台当局再放宽大陆商务人士赴台停留期限和人数。

  台当局期盼在年底与大陆达成ECFA协议。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20日在就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因证件问题原机返回事件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密切磋商,避免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台企联举行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4月21日 海协会公布会徽,寓意两岸血脉相连共推民族复兴。

  台湾最大客滚船“台华”轮首次从台湾直航抵厦门。

  4月22日 两岸汇款金额全年突破10万亿新台币大关。

  4月23日 江苏出台三十条惠台措施帮助台企渡过金融危机。

  看好大陆车市,87家台湾厂商参加上海车展。

  4月24日 大陆对台水陆路邮件监管中心在福州成立。

  4月25日 两会第三次领导人会谈举行预备性磋商。

  4月26日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南京举行会谈。这是两会恢复协商后领导人第三次会谈。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 等3项协议。

  4月27日 厦门成为对台检验检疫政策先行先试示范区。

  陈云林江丙坤南京话别,共写新页载入史册。

  4月28日 商务部制定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管理办法。

  上海市长韩正会见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一行。

  江丙坤长三角地区访问台商企业。

  大陆首个“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之家”在厦门成立。

  4月29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近日致函邀请中华台北卫生署派员作为观察员出席5月18日至2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

  海旅会、台旅会将合作确保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安全。

  商务部明确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管理办法。

  4月30日 国台办就中华台北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发表谈话。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