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两岸关系大事记-3月

时间:2010-01-20 13:22   来源:华夏经纬网

  3 月1日 金门呼应厦门推出奖励措施促进大陆游客赴台游。

  3月2日 2日从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了解到,该公司的“海洋神话号”豪华游轮已获得特别批准首航台湾。

  民革中央向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对构建“海峡经济区”建言献策。

  台北“雍正大展”借展北京故宫三十七件文物清单公布。

  3月4日 农工党中央建议在福建试点两岸制度性经济合作。

  台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就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进行小组讨论,“入岛”不约而同地成为委员们发言中的关键词。

  3月5日 13位台籍人大代表出席2009全国人大。

  福州—基隆海上直航游首发。

  台湾行政当局召开会议,通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有关法条修正草案。台湾媒体称,对该法条的修正将为日后签署两岸租税减免协议提供法源依据。

  首个千人大陆旅游团将由浙江赴台湾旅游。

  王毅参加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小组讨论会。

  “台马轮”试载大陆游客经马祖“小三通”赴台。

  3月6日 “台湾人士在大陆从事律师业务研究营”赴大陆研习。

  3月7日 “妈祖故里”福建莆田与台湾实现货船直航。

  3月9日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在台北举办成立18周年庆祝活动。

  台籍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11日 柳传志:联想控股将与台湾新竹工业园进行深度合作。

  3月12日 调研充分针对性强 人大台湾团交出63份亮丽成绩单。

  福建省赴台开展传统戏曲汇演文化交流活动的大型团组1赴台。

  3月13日 台湾成功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学生交换协议。

  3月14日 由中国港中旅集团组织的“安利心印宝岛万人行”首航台湾启航仪式,在上海北外滩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举行,这是自两岸基本实现“三通”以来的第一个邮轮赴台旅游团。

  上海海事部门为首航台湾邮轮保驾护航。

  3月16日 “心印宝岛万人行”首发团乘"海洋神话号"邮轮抵台。

  贵州省公安厅外事接待大厅受理了贵州第一批居民赴台湾旅游申请。

  中国国际航空位于台北市的办公室正式开张。

  大陆县级法院首家涉台案件审判庭在漳州芗城区成立。

  3月18日 黑龙江正式启动受理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证件。

  “安利心印宝岛万人行”首发团结束行程。

  3月19日 台资南京明基医院挂牌成为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这是首家台资医院与大陆高等医学院校共建的附属医院。

  应台湾“中国新闻学会”邀请,以人民日报总编辑吴恒权为团长的中央媒体负责人访问团一行20人19日下午抵达台北开始访问,这是两岸交流开展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大陆媒体参访团。

  3月20日 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首度在台举行,吴伯雄致辞。

  青岛港与高雄港签署合作意向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3月23日 河北省赴台游申请受理工作正式启动。

  福建漳浦成立涉台案件审判庭,聘台商任特邀调解员。

  台中与杭州签订经贸旅游合作协议建立联系机制。

  中国贸促会与台北世界贸易中心签署业务合作协议。

  厦门市市长刘赐贵率厦门市政府参访团赴台交流。

  3月24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国宝就两岸光伏产业合作提出推动产业进步、开拓国际市场、合作启动内需市场、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等4项建议。

  “两岸太阳光电(光伏)产业合作及交流会”在台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周铁农在民革中央机关会见了以许历农为总团长的台湾新同盟会、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国统一联盟”北京联合参访团。

  福建厦门的广电媒体在台中市分别与台湾台中广播公司、“中华电视公司”签约结盟。

  山西启动赴台游相关证件办理业务。

  3月25日 《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提请福建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该法案特别列出专章,规范涉台文物保护工作。

  台湾澎湖县在南京举办首届旅游推介会。

  广西正式启动居民赴台旅游办证受理工作。

  3月26日 厦门市市长刘赐贵一行,在台北先后拜会连战、吴伯雄、高孔廉。

  3月29日 由福建厦门市市长刘赐贵率领的大陆首个地方政府参访团,结束在台七天参访交流活动,二十九日搭乘厦金直航客轮返回厦门。

  河南成立“豫台关系研究中心”。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首次抵台访问,为历来中国红会赴台层级最高的人士。

  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市举行,200多位台湾同胞和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嘉宾两万多人喜聚盛典,共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希冀祖国早日统一,祈福两岸和平、和睦、和谐。

  3月30日 两岸红十字组织负责人在台北签署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合作备忘录。

  3月31日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移师台湾 八处分论坛同步登场。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