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两岸人民大交流局面正在形成

时间:2010-01-19 08: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刘畅 吴济海)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9年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进一步蓬勃发展,两岸人民大交流的局面正在形成,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他说,一年来,大陆采取多种措施深化和扩大两岸交流交往,包括调整和简化大陆居民应邀赴台审批管理程序,进一步方便大陆居民赴台交流;增加台胞口岸签注点,方便台胞入出境;继续向台胞开放多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积极开展台湾医师和部分知名资深建筑师的评估认定工作,为台湾专业技术人才在大陆就业创造条件;加强两岸婚姻的登记管理和大陆配偶的政策辅导,推动两岸居民婚姻健康发展。台湾方面也调整松绑了一些两岸交流交往政策,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

  他表示,随着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交流交往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两岸各界加强交流、扩大合作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两岸人民大交流的局面初步形成。2009年,台湾居民来大陆448万人次,同比增加2.66%;大陆居民赴台93万人次,同比增长235.65%,其中应邀赴台交流13243项,103300人次,同比增长分别为57.79%、120.58%。截至2009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达到5588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累计超过285万人次,其中应邀赴台交流累计66493项、450299人次。

  他说,一年来,两岸密切配合,推动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健康有序发展。大陆方面新增12省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113家组团社;台湾方面将组团人数标准从10人降至5人,在台停留时间由10天延至15天。两岸有关方面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监管,确保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品质;同时还积极协商两岸互设旅游办事机构,相关旅游办事机构有望于春节前后正式挂牌。

  他表示,新的一年,大陆方面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扩大和深化两岸各界交流交往,努力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正常化,推动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的两岸基层民众交流,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了解和亲情,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