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万物 和衷共济开新局

时间:2010-02-20 08: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1日北京消息  春风化雨润万物,和衷共济开新局。再过两天就是农历春节,是两岸同胞同辞旧岁、共迎新春的喜庆日子。跟去年一样,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节前通过中国台湾网,向2300万台湾同胞送上了新春的祝福。贺辞处处洋溢着对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关切之情,也展示出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的信心。

  即将过去的牛年里,两岸关系在实现历史性转折基础上,又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正式会谈达成五项重要共识,引领了两岸关系的正确方向;首届海峡论坛吸引近9000名台湾基层民众,是迄今规模最大、台湾基层民众参与最广泛的民间交流盛会;“两会”商谈成果丰硕,以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两岸直接通邮和两岸正式开通空运定期航班为标志,两岸同胞期盼30年之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终于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取得实质进展,两岸就推动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共识,两岸经济交往制度化和机制化迈出重要步伐……

  这一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呈现强劲势头,两岸双方保持了良性互动;这一年,两岸各界大交流局面正在形成,两岸人员往来达到54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这一年,两岸交往机制化和制度化进程有序推进,海协会与海基会两次会谈签订6项新协议。

  同样是在这一年,金融危机波及台湾,大陆多次组团赴台采购,解了燃眉之急;莫拉克风灾重创台湾,大陆同胞感同身受、倾力相助,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展露无遗。

  这一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逐渐深入人心,加强两岸合作越来越成为民意主流,成为两岸同胞的普遍共识。

  牛年春节前夕,有一位网友在王毅发表新春贺辞后留言:“2009年,相信我们的手一定会牵得更紧,一定会度过危机,一定会迎来更光明的未来!”这个美好的祝愿,果然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从鼠年的“历史性转折”到牛年的“全面改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不减,王毅满怀信心地表示,虎年将成为两岸关系“稳步推进之年”,也更让我们对未来两岸关系的“龙腾胜景”充满期待。(记者 张弛)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