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或有张有弛

2013-08-06 0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林天泉

  央行日前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半年度会议内容均有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表述。从央行操作看,目前预调微调已开始,政策目标将更兼顾稳增长与调结构的目标,可能以定向宽松为主基调,大力度的刺激或紧缩政策出台可能性较小。

  利率方面,在出台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政策后,央行年内可能不会继续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经济增速若继续下行,贷款利率则可能顺势下行。推进利率市场化可能是央行在利率政策方面微调、加快市场调节机制的重要抓手。央行表示,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这意味着,作为存款利率市场化参照,大额可转让存单加速推出可能性较大。

  公开市场将是货币政策预调微调主战场。经历了6月的“钱荒”,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压低短端利率,安抚市场流动性紧张情绪。目前,央行对长期利率走势引导依然较谨慎。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披露进行了中国版的“扭曲操作”: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借出短期资金,同时开展央票续做,体现为出售3年期央票。借出短期资金行为,反映出央行有意识维持金融市场稳定。续发3年期央票可能意味着央行有意提升中期利率水平。央票续做能较好地锁定银行体系流动性,降低货币流通速度,可调控通胀预期,对保持中期物价稳定有较好效果。

  在信贷政策方面,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稳”。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将以定向宽松为主“稳增长”,配合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加大对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产业领域的信贷支持。包括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大对“三农”领域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信贷支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房建设等。随着推进城镇化具体政策和思路进一步明确,央行将引导金融加强对城镇化建设支持力度。

  “定向宽松”还体现为人民币汇率政策可能会微调。在外汇局出台给出口“挤水分”政策后,6月出口同比下降3.1%,为17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显示出口形势较为严峻。央行可能会控制人民币升值节奏、甚至允许人民币小幅贬值,以减缓人民币过去一段时间持续升值给出口带来的影响。这一政策意图日前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有所体现。自7月11日以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呈波段小幅贬值走势。(记者 任晓)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