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扩围扩至全国 中小企业减税四成

2013-08-02 08:53     来源:中广网     编辑:林天泉

  【导读】营改增扩围到全国,中小企业平均减税4成,月销售额低于2万小微企业免税。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从今天起,被称为我国税制改革“重头戏”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再度扩容,正式推向全国。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试点范围,由现12省市扩容到全国范围。这标志着营改增试点实现了地区、行业“双扩围”,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

  不少省份今天一大早就在网络上晒出了“营改增”开出的第一张发票。根据统计,营改增将新增104.26万户试点纳税人,其中交通运输企业47.71万户,现代服务业企业56.55万户。全年将为企业减轻负担1200亿元。减税最多的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户,平均减税幅度达40%。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试点铺开,适当扩大部分现代服务业范围,把“广播影视服务”纳入试点范围。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将按6%税率征收增值税。这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最低档税率。

  不过,也有行业受营改增的影响是冲击而不是利好。不少航运企业从今天开始向客户加收6%增值税及相应的附加税费。更引人关注的一项政策是,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据了解,这次减税将惠及600万户小微企业,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目前,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为3%,营业税为5%。以月营业额接近2万元的小微企业为例,免征政策实施后,企业每个月可以减轻税负600元到1000元。虽然听起来不多,但相比2万元的销售额,也不算少了。小微企业的春天也许会从今天开始。

  本次营改增的全面扩容,减税最多的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户,平均减税幅度达40%。同时,月销售额低于2万的小微企业将享受到免税的政策,从今天开始,小微企业将迎来经营和发展的春天?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将就此分析。

  刘桓:决定一个企业发展经营条件好坏的因素很多,税收是一个必要环境。还有其他一些比如说市场准入条件,政府采购的范围等等。但无论如何对中小企业实行这么高的免税额的政策,无疑对小微企业的发展确实带来很多的活力和机会。

  每天的销售额不超过700元才能符合免税条件,实际上符合这个标准的企业不多。应该怎么来看低于2万元销售额的门槛,是不是信号意义更大?是否步子迈得应该更大,免税的范围应该更大?

  刘桓:我同意这个看法,当然有一些需要纠正一下。目前企业它的范围很广,比如个体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他们有时候营业额其实很低,但是这种企业在中国解决就业会有很大贡献。所以首先搞活它们,确实有好处。因为目前大企业数量虽然很大,但是它占的比重很小,所以搞活小企业的话利益更多,比如说拉动消费、解决就业,因此税收意义是多方面的。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预计,全部推开“营改增”后全年预计可减税约两三千亿元。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已经派出了11个督察组到22个新试点地区开展现场督导,确保“营改增”顺利进行。抓好8月1日起开好票和9月1日起报好税两个重要时间节点,确保试点纳税人如期、有序申报。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经营中从今天开始要注意做哪些变化?

  刘桓:首先企业要明白增值税和营业税之间的差别,一般纳税人的话,从营业税改增值税,意味着它的会计核算、财务的管理、以及票据管理都过去有所不同,因为国家对增值税的管理要比对营业税要严格,不仅票控方面它的办法更多一些,所以我们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人员应该适应的一个过程。

  一些行业营改增以后存在冲击,比如航运企业,可能会出现税负的上升,会把增值税转嫁给客户等,那么对于这类企业又应如何应对?

  刘桓:这个税负到底转嫁给谁,最终还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因为在中国,尤其联运企业,拥有多道市场环节的阶段,所以它的税收就由单一变成多元。比如说过去只是一个航运企业交营业税,现在是一个行业它同时是仓储、是运输等,税率可能产生不同的标准,比如说运输行业目前是按照11%计价,仓储按照6%,因此它会产生税务差异。建议在企业的经营过程当中,要尽可能减轻生产的流通过程,把诸多的生产环节转为一个环节。现在一些产业业务剥离行业,那么税负确实会增加。这种营改增以后,也促使着企业要进行业务流程的重组。

  营改增另外一个不利影响就是对于地方财政,有人做过统计,营改增扩大到全国以后,苏州财政收入减少10亿元,浙江财政会减少60个亿,北京预计每年也将减少财政收入165亿元,这个数字就更大了。那么政策的变化有没有考虑到对于地方税收的影响?

  刘桓:目前在试点阶段影响应该不大,因为试点阶段不改变税收的归属关系,比如过去交通运输业营业税是地方的,那么改增值税以后,在试点阶段还是地方的。但是由于营改增本身是为企业减负的,所以这个减负最终需要财政承担,所以现在还不能说这个承担属于企业问题。但从长远看的话,还要调整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比方中国企业增值税按照它的常规办法75%归中央、25%归地方,那么把很多过去地方的收入现在变成增值税的话,就等于中央多拿了75%,所以这种办法还要进一步改革。改革的方法有两种,一种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第二个办法就是调整固定比例分成,比如说从7、3分成,变成4、6分成,中央得6、地方得4,甚至可以变成5、5分成等等。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