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中报净利增26.52% 不良贷款“双升”

2013-08-13 09:12     来源:新京报     编辑:林天泉

  昨日兴业银行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6.38亿元,同比增长26.52%。这一增速和该行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速39.81%相比,有显著下滑。

  不良贷款“双升”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入,银行主要靠利差来赚钱的盈利模式正受到更大的挑战。上半年兴业银行净息差为2.49%,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其净利息收入增长22.11%,不及去年同期的56.2%。

  在不良贷款方面,兴业银行上半年出现“双升”态势。其中,不良贷款余额76.25亿元,较期初增加23.39亿元;不良贷款率0.57%,较期初上升0.14%。兴业银行称,主要是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

  华夏银行上周公布的半年报也显示,其上半年不良贷款也出现“双升”,净利润增速为20.14%,不及去年同期的42.36%。中国银行业协会此前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年我国银行业净息差继续有所收窄,不良资产可能反弹。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可能降至8%。

  低收益同业业务不再做

  作为业内公认的“同业之王”,兴业银行上半年同业资产规模为1.13万亿元,较去年年底下降3.9%;同业负债1.16万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1.6%。该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31.5%,比去年年底的36%有所下降。

  今年6月发生的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问题曾让其同业业务受到质疑。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曾表示,该行6、7月份共有3400多亿元的同业资产到期,对于低收益的同业资产业务到期便会退出不再做,而新的资产业务收益率也会随之提高,从而保持利差稳定。他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继续把同业和金融市场业务作为战略重点来发展。

  昨日,兴业银行股价大涨6.24%,收报9.88元。 (记者沈玮青)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