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二季度末不良率0.96%

2013-08-15 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林天泉

  银监会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14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8%,增速较一季度末回落逾3个百分点;负债总额达134.8万亿元,同比增长13.46%,增速较一季度末回落逾3个百分点。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96%,与一季度末数据持平。二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59%,较一季度的2.57%略有上升。1-6月,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7531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二季度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去杠杆成为行业趋势,银行业资产、负债高增长或难再现。预计上市银行半年报业绩将不俗,尤其是几家股份制银行能有超预期表现。

  不良贷款余额增加130亿

  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6%,与一季度持平;不良贷款余额为5395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30亿元。其中,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7%,较一季度下降1个基点;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0%,较一季度上升3个基点;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6%,较一季度上升3个基点。二季度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达292.50%,略高于一季度的291.9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3年在宏观经济趋稳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长将趋缓,房地产和平台贷款将是决定商业银行中长期资产质量走势的关键因素。特定行业尤其是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仍可能推动不良资产反弹,将成为商业银行短期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由于上述高风险行业贷款在总体贷款中占比较低,对银行业的影响仍在可控范围内。

  去杠杆化作用显现

  数据显示,银行业总体资产负债增速继续放缓。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这在上市银行半年报中也有体现,说明银行业去杠杆化作用开始显示,未来银行业增长速度将维持相对较低水平。

  银监会数据显示,二季度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63.83万亿,同比增长8.01%;总负债59.60万亿,同比增长7.47%;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25.93万亿,同比增长22.45%;总负债24.49万亿,同比增长22.51%。

  连平表示,在银行总资产中,很大一部分是同业资产。6月“钱荒”教训后,下半年商业银行对流动性的管理会比较谨慎,尤其是在备付金方面。

  数据显示,二季度商业银行存贷比为65.17%,较一季度上升0.49个百分点;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为2.63%,较一季度上升0.0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2.24%,较一季度有所下降;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5%,与一季度持平。  (记者 陈莹莹)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