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投行亏3390万 净资产蒸发三成

2013-08-12 13: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林天泉

  IPO关闸近10个月使得券商投行苦不堪言,这从陆续公布的上市券商半年报中可窥一斑。

  8月10日,长江证券(000783,收盘价8.24元)发布了201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得益于创新业务发展和自营业务贡献,长江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7亿元,同比增长10.52%;净利润4.87亿元,同比增长20.05%。

  但整体良好的局面却难掩其投行业务出现重大亏损的尴尬事实:长江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分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80.63万元,利润总额为-3390万元。而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长江保荐)上半年净亏损更是高达4407.20万元,净资产已由年初的1.52亿元降至7月底的9845.27万元,减值达35.23%。

  长江保荐净资产亏掉三成/

  对投行业务出现的重大亏损,长江证券解释称,受IPO尚未放开及债券发行审批放缓的影响,营业收入相应下降;同时,公司加大对优质项目的开发力度,项目储备数量增加,营业成本相应上升。因此,投行业务利润率较上年同期降低85.37%。   根据长江证券7月月报,由于连续亏损,长江保荐净资产已经由年初的1.52亿元,骤降至7月31日的9845.27万元,减值超过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只是整个证券业上半年投行生存现状的一个缩影。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在上半年行业经营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的情况下,114家证券公司实现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65.54亿元,同比下滑26.43%。

  投行现状:节衣缩食盼开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券商投行所面临的压力可谓空前。

  一位不愿具名的某券商财务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今年以来券商严控投行业务支出已成常态。“IPO开闸一拖再拖,投行既不能坐吃山空,又要继续储备新的优质项目,以抢占IPO开闸后的先机。这只能在成本控制,特别是人工成本控制上做文章。”

  从半年报来看,投行业务巨亏的长江证券也在苦等IPO开闸的甘霖:“截至6月30日,公司承销保荐业务在会项目19个;固定收益和直接投资业务分别储备项目近20个;场外市场业务累计签约项目78个,目前已挂牌项目6个。”

  上述财务总监指出,在证券行业各项业务中,投行是一个典型的周期长、波动大、靠天吃饭的部门。“目前能解券商投行燃眉之急的就是IPO开闸,各个券商手中都压了不少项目,前期投入的大量成本急需收回。如果到明年春节都不开闸,恐怕降薪裁员的幅度会更大。”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光是发审委通过审核、正在等待发行的公司就有98家。另外还有数百家公司正在排队等待审核。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