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两岸货币清算将有实质性进展

2011-03-11 14: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程轶文

货币政策及金融问题记者会现场。(中国台湾网董洁摄)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北京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11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一直在和台湾方面加紧沟通,在现金的清算安排和其他的清算安排上,都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货币政策及金融问题”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出席记者会接受媒体采访。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提问:稍早前两岸终于签订了金融贸易ECFA协议,近年内两岸有没有可能实施货币清算机制的启动?

  易纲表示,我们在积极地探索两岸的清算机制,目前在现金方面已经做出了安排,而且参加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也表示比较畅通。这方面清算的安排,目前使用的范围刚开始,今后还要进一步扩大。两岸互相金融往来会越来越多。台湾一些银行、一些金融机构、券商在大陆开展业务,热情比较高,而我们的银行也开始在台湾设立办事处,并且积极地探索开展业务的可能性。随着两岸贸易的发展,特别是贸易规模的增加,两岸投资方面越来越融为一体,相互的投资也会越来越多。随着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实际上金融的发展和金融的支持是不可避免的,是必须要跟上的。也就是说,金融机构应跟随这些企业,跟随这些贸易商,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这方面肯定会有大的发展。

  易纲说,为这种金融服务提供必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方面也是会有条不紊地往前推进。货币清算机制就属于金融服务渠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我们对此非常重视,一直在和台湾方面加紧沟通,在现金的清算安排和其他的清算安排上,都会有实质性的进展。(记者 董洁)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指海峡两岸货币管理当局就人民币与新台币的汇兑、结算等业务所做出的合理安排。目前两岸尚未建立直接的货币清算机制,但已建立向台湾提供人民币现钞的清算安排。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热情回答记者提问。(中国台湾网王伟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答记者问。(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