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巨大:闽台金融合作向深层次发展

2013-05-24 18: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伟

  随着去年以来两岸货币清算协议的签署,福建与台湾的金融合作力度不断加大,闽台金融合作朝更深层次迈进。

  近日举行的海西2013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透露,台湾富邦证券已经与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签署合资设立海峡证券意向书,总部地点或设在平潭。福建还想与台湾合作建立海峡股权交易市场,更好地为台商、为福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等金融服务。

  除了设立闽台合资的金融机构外,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吴国培表示,福建与台湾应该在信用卡、财富管理、人员交流培训等涉及金融的多方面展开合作,创新两岸金融市场交流合作,推动台湾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促进两岸资本市场整合和国际化。

  去年8月,“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签署,两岸货币兑换业务制度性障碍消除。今年2月,台湾全面启动台湾外汇指定银行(DBU)人民币业务。这种新变化正对两岸金融合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目前台湾人民币业务涵盖了个人存款和企业结算。台湾岛内已掀起一股人民币理财风潮。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称,到2013年年底,台湾人民币存款可能会激增至1000亿元。

  随着人民币业务的拓展,台湾离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目标越来越近。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许振明认为,一旦台湾成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除了可以扩大人民币债券市场、协助两岸债券市场的发展外,也势必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台湾打造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首先需要人民币资金池,其次还需要其他金融市场的支持。同香港相比,台湾打造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最大的优势在于有两岸贸易作为支撑,贸易、投资往来都需要大量的人民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邓利娟说。

  福建与台湾合作优势明显,闽台贸易额去年达到119.6亿美元,台湾已成为福建第一大进口市场、第六大出口市场。去年福建合同利用台资22.2亿美元,比增59.3%,福建企业对台投资额则超过8302.1万美元。闽台贸易、投资衍生出巨大的金融合作需求。

  与此同时,福建的经济总量与台湾的差距正在缩小。正是基于这些基础,福建省积极推动闽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希望在对台贸易人民币结算等方面取得突破。

  事实上,对台小额贸易,早已实现人民币结算,但是范围很有限。“从闽台金融合作发展趋势来看,应该推进货币合作。闽台之间可以建立适当的人民币结算机制,这样可以节省贸易结算成本。”吴国培说。

  专家认为,台湾开展人民币业务是两岸金融交流的一座里程碑。当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正在快速推进,两岸货币互换也正在协议之中。这些都给闽台金融合作以及台湾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提供了新契机。(记者康淼)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