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A股公司业绩增长环比提速 净利增速放缓

2013-08-20 13: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林天泉

  20日,A股上市公司中报披露过千家。统计显示,千家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较一季度明显加快。其中,电力、房地产、水利环境、信息技术等行业公司业绩增速居前,而煤炭等采掘行业公司业绩下滑明显。

  千家公司业绩增速加快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止,已披露2013年中报的1003家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共计2.11万亿元,同比12.23%;净利润共计2043.93亿元,同比增长13.33%。增速较一季度明显加快。

  相比而言,今年一季度,上述公司营业总收入共计9712.81亿元,同比增长10.43%;净利润共计918.97亿元,同比增长10.85%。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当时有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将是今年经济增长的低点。但是,现有中报情况显示,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相对乐观。

  今年上半年,上述1003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622家,占比62%。分行业来看,教育、电力、租赁、文化、环保等行业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居前,分别达到118%、85%、52%、48%和39%。而水利环境、卫生、房地产、建筑、信息技术和金融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长最快,分别达到41%、36%、30%、20%、19%和17%。

  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

  银行和地产仍然是A股市场赚钱最多的行业。招商银行上半年净利润262.66亿元,兴业银行217.84亿元,浦发银行195.02亿元,华夏银行72.98亿元。最赚钱十家公司中,银行四家排名前四。实际上,四家银行的净利润已经占到千家公司净利润总和的38%,所有上市公司为银行打工的状况仍然没有得到改善。

  但从增长速度来看,四家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7%,较一季度的18.9%的增速有所回落。分析人士预计,随着银行利率的逐步市场化,银行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受到挑战。

  房地产是仅次于银行的赚钱行业,65家房地产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净利润234.51亿元,占上述千家公司整体净利润比重的11.47%。不过,房地产公司的业绩开始出现分化,65家公司中有20家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下滑。

  在上半年净利润排名前十家公司中,华能国际上半年净利润71.07亿元、五粮液60.39亿元,万科53.35亿元,中国联通52.62亿元,海螺水泥31.69亿元,华侨城19.86亿元,在净利润排行榜上紧随银行之后。

  10家公司中,华能国际的净利润总额增长最快,同比增速达到174.7%。华能国际是在营业收入下滑4.6%背景下实现净利润快速增长。华能国际表示,这要得益于公司及其子公司本期燃料成本下降、其他成本费用有效控制。同期,国内市场煤炭价格大幅度下跌,让电力公司特别是热点公司普遍受益。

  相比之下,上半年煤炭等采掘行业不容乐观。27家已公布中报的采矿业公司中,1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而且下滑幅度都在20%以上。

  8月20日披露中报的平庄能源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33%,净利润下滑90%。公司称,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和煤炭市场影响,公司煤炭销量下降及平均销售价格降低所致。

  创业板增长乏力

  上半年,创业板公司的股价表现强劲,但业绩表现则差强人意。已公布中报的156家创业板公司中,虽有133家公司营业收入正向增长,但增长30%以上的只有61家。利润增长的公司为96家。增速在30%以上的只有48家,占比仅30%。这与创业板指数的强劲表现显然难相匹配。

  天喻信息、智云股份、华谊兄弟、海默科技、康耐特、启源装备、华平股份、光线传媒、华谊嘉信、高新兴等公司利润增幅居前,增长幅度都在1倍以上。

  创业板中天喻信息净利润增长最快,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90.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7.14万元,同比增长6.3倍。天喻信息称,公司收入、净利润增长主要源于公司电子支付智能卡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37.3%。公司的电子支付智能卡营业收入达4.21亿元,占公司业务总量的76%。

  营业收入方面,达刚路机、舒泰神、红日医药、阳光电源、信维通信、天喻信息、华平股份、巴安水务、亿纬锂能、万邦达上半年的增幅居前,同比增幅都在80%以上。但信维通信在营业收入增长99%的同时,净利润却大幅度下滑,净利润亏损2625万元。

  概念股板块同样如此,业绩增长情况难以支撑这些公司的现有市盈率。比如,互联网金融是市场近期关注焦点,但就业绩表现来看,互联网金融相关公司目前还只是停留在概念阶段。在已披露中报的5家互联网金融概念公司中,有3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家公司的净利润下滑。其中,东方财富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39.8%,为7716.10万元;净利润亏损1686.18万元。同花顺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42.5%,为8438.27万元;净利润1089万元,同比下滑近50%。

  4G概念股中,8家公司公布了中报,只有1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实现了增长,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正向增长,1家公司减亏。其中,卓翼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8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3197万元,同比增长45%,表现最好。分析人士指出,目前4G牌照仍未发放,4G网络投资还没有大规模铺开,多数概念公司未来业绩表现如何还需观察。 (□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