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

2013-07-04 08:42     来源:     编辑:林天泉

  张立群,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分析和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研究。1984-1999年3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从事研究工作;1999年3月调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继续从事研究工作。参加了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的研究或有关的文件起草工作。近年来参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

  近年来参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

  多年来,在求是、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瞭望、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上累计发表宏观经济分析和发展战略方面的文章400余篇。

  张立群经常就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政府工作报告学习辅导、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等题目作专题讲座。他主要提出的观点有:楼市制度模式建设的重点是弱化住房的投资属性,最重要的是开征房产税和房产利得税。对过多占有住房者征税,对买卖住房获得的利润征税。以此提高过多占有住房的成本,压缩住房买卖的获利空间。中国应该坚定不移地控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宏观调控成效预计将在明年继续显现,房价、食品价格和物价总水平同比涨幅将明显降低;出口、投资增幅预计也会下降,经济增速将继续平稳降低,受世界经济和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整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也存在发生较大波动的可能性。宏观调控的重点预计将由控制通胀转向巩固经济增长的基础。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