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杨桦:完善独董制度关键在本土化

2012-11-06 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王伟

  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杨桦:完善独董制度关键在“本土化”

  作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倡导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邀请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研究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共十余位专家,就“倡导独立董事最佳实践”进行交流研讨。

  研讨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杨桦发表了“独立董事本土化”的主题发言,充分肯定了独立董事制度推行十余年来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指出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关键在“本土化”,并从独立性、专业性、履职性和安全性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独立董事制度的改革方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易诚强调,要重视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并建立相关的问责和奖惩制度,在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环境下,循序渐进地完善独立董事制度。中国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刘晓勇认为,要克服独立董事制度在中国的水土不服,还要回到制度安排和法规完善方面。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副局级研究员黄明对中外独立董事制度做了比较,强调要明确独立董事的作用。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公司治理处处长罗胜认为,独立董事制度确实和我国国情有些“不兼容”,但仍要坚持下去,通过点滴积累,循序渐进加以完善。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安青松表示,倡导独立董事最佳实践是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只唯实,推动上市公司治理向普适化、个性化和实用化方向发展。(记者 郭玉志 ○编辑 衡道庆)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