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不主张购进大量外汇而应扩大对外投资

2010-04-12 10: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程轶文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1日电(记者周慧敏)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11日在此间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比较:借鉴与合作”分论坛上表示,他不主张购进大量的外汇,或投放大量人民币,而要扩大对外投资。

  戴相龙表示,中国进入了新时期,过去以引进外资为主,今后还要继续引进外资,但中国“不可能保持大量顺差”。所以他不主张购进大量外汇,或投放大量人民币,引发市场的资产泡沫。“这种做法对我们不利,要扩大对外投资。”他说。

  他认为,对外投资应实现多样化。投资形式可以是战略性投资,比如说控股、参股15%、20%;投资主体可以是国营企业,也可以委托国际中介组织。

  戴相龙说,扩大投资的渠道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其他企业及社保基金等。他还强调,新兴经济体互相投资、互相贸易应该遵守平等互利原则,不能“我得了便宜你吃亏”。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