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2县市债务已超8300亿

2012-09-11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范乐

  全台湾22县市政府债务已超过8300亿元(新台币,下同),举债前五名仍由“五都”囊括。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五都”、17县市今日公布最新“债务钟”,截至8月底止,22县市政府债务已超过8300亿元(新台币,下同),举债前五名仍由“五都”囊括。

  自7月公布以来已连3个月居冠的高雄市,举债仍逐月攀升,已高达2172.49亿元,使每个市民负债由上个月7.81万元增至7.84万元。金门县和连江县则仍维持零负债。而宜兰县、苗栗县和新竹市的债务早已破表,皆已超过举债上限。

  根据台湾22县市政府所公布的“债务钟”,截至今年8月底止,全台湾举债排行前五名相较上个月都未变动,第一名仍为高雄市;第二名台北市,负债总额未变,仍为1642亿元;第三名台南市,负债总数较上个月减少8.32亿元,为665.92亿元,第四名为新北市652亿元,较上个月增加52亿元;第五名台中市537亿元,也较上个月增加14亿元。

  若以每人平均债务计算,前五名排行也和上个月一样,依然是高雄市民最苦,平均每人负债再增加至7.84万元;其次为苗栗县,负债总数较上个月增加7亿元,已达398亿元,而每位县民负债也攀高至7.1万元,较上个月增加0.2万元;排名第三高的是台北市,每人负债金额未变,仍是6.2万元;宜兰县举债略减至238.73亿元,但县民负债为5.2万元排名第四;花莲县举债较上个月略减0.89亿元,达131.31亿元,而每人负债从上个月3.93万元降至3.91万元,排第五名。

  财务状况最佳的县市仍旧是金门县和连江县,一样是零负债,而嘉义市负债总数相较上个月则再降1亿,仅有22亿元,平均每位市民负债则维持在8000元,堪称为财务状况良好的县市。

  根据各县市府一年以上公共债务不得超过45%,但宜兰县、苗栗县和新竹市都已超过举债上限,其中宜兰县已超过67%,苗栗县则超过58%,而新竹市也超过48%。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