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拍板”台湾金融行业“登陆”内容松绑

2011-08-03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羽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据了解,台当局“金管会主委”陈裕璋1日向马英九报告“两岸金融业务往来办法”的松绑内容,当局安全高层与“府院”原则同意,银行登陆三选二可望正式松绑,解除限制,让金融业有脱胎换骨机会。

  由于马英九办公室已点头同意,报“行政院”甚久的“两岸金融业务往来许可办法”,“行政院”近日可望正式核定。

  据了解,“金管会”1日简报松绑“两岸金融业务往来办法”内容,原则上安全单位对松绑金融业登陆的限制,没有意见,可望加速“行政院”核定的脚步。

  一旦核定,未来台资银行登陆将一律改采岛内母行模式,不必绕道香港等第三地。这次修法,两岸金融业务往来将大幅松绑,让台湾银行登陆更具竞争力,包括在总额控管不变下,金控或银行参股陆银将不限1家、取消需设两家分行才能设立子行的规定。

  同时取消登陆经营业务三选二(分行、子行、参股选二)的规定、大陆分行放款余额上限从2倍提高到3倍,并计入母行营运资金等。高层认为,只要做好风险控管机制,银行选择分行、子行或参股方式登陆并不重要,限制三选二意义不大。

  但对于单一台当局投资,仍有总风险控管机制,金融业对大陆总曝险部位,台“央行”建议从严订定,将台湾银行业到大陆投资、授信等总额上限订为净值50%,“金管会”则主张60%,宽或严将由“行政院”最后裁决。

  不过,现行已对银行业到大陆市场,限制大陆分行放款余额,不能超过当地吸收存款及拆借资金2倍,银行参股陆银不得逾净值15%等,若加上曝险额度,业者认为有重复规范之虞。高层说,如何定义曝险额度计算内容,才是重点。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