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大印钞票救经济 竞相贬值或诱发“货币海啸”

2012-12-28 08: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伟

  美欧日经济低迷,一直靠“量化宽松”强心针来提振。最近,该药使用剂量继续加大。12月13日,美国推出继续进行货币量化宽松的QE4;12月26日,主打“央行无限量货币宽松”的安倍晋三当选日本首相,市场预期日本新政府将推出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抵抗欧央行、美联储宽松措施所造成的汇率影响。

  美日刺激经济的做法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专家指出,美日大印钞票对推高全球通胀的负面影响很大,国际有关金融机构应对他们的自私做法进行警告。

  开足马力印钞救经济

  美日都在开足马力大印钞票。美联储本月推出新一轮债券购买计划以刺激经济,预计2013年将购买1.02万亿美元长期债券,有人形容如此海量印钞将给全球带来一场“货币海啸”。

  日本方面,据报道,安倍晋三不断对央行施压,要求实行更大规模的宽松政策以刺激日本经济。日本央行上周已经在安倍的压力下再次实施了货币宽松政策,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

  “欧美日经济都不好,欧洲、日本经济甚至在衰退,这种状态下必须靠刺激政策来提振经济。”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孙华妤对本报记者分析说,刺激经济政策有两只手:财政和货币政策。这些国家财政都是赤字,债务非常高,财政政策这只手受限,只能用另一只手:货币政策。货币政策传统上靠调整利率,但现在已是零利率水平,不可能再降,只能采用货币数量扩张手段了。

  竞相贬值就会引发货币战

  美日量化宽松这招并不好使。孙华妤指出,在经济情况不好时,偶尔使用货币数量政策对经济会有提振,但这个方法治标不治本,长期使用会失效,会让钱贬值造成通胀,因为需求并没有实质性的增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搞宽松货币政策,其作用不能高估。日本经济有其结构性问题,它属于出口依赖型,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很大。

  量化宽松政策使用多了不仅不利己,还损害别人。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称,在国际层面,日本作为世界经济第三大国,短期内纵容本币大幅贬值,势必会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一定程度的紊乱,甚或挑起新一轮的货币战争。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表示,从目前来看,各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还是相对孤立的,出发点基本上都是振兴国内经济,因此还未构成货币战;但是如果多国竞相跟风贬值,就会有引发货币战的风险。

  除货币战的风险外,美日量化宽松还将推高全球通货膨胀。孙华妤说,美元是定价货币,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靠美元定价,美元一贬值,大宗商品自然会涨价。徐洪才表示,日元在国际货币中影响小,日本量化宽松对世界影响不大,而美国的影响则非同小可。美联储投放过多货币不能被美国自身经济吸收和消化,必然向海外输出美元和流动性,必然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徐洪才称,美国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他们在实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时就已导致当时全球大宗商品上涨。现在这种苗头也已开始出现。

  应通过国际组织发出警告

  美国量化宽松对中国的影响很大。“中国是资源进口国,美日量化宽松将给中国造成输入性通胀,中国明年CPI有可能上升到3%。面对这种压力,国内很难用政策控制,而且会因为通胀而收缩货币政策,这种政策将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另外,全球货币放松而我们收紧,将在中国形成洼地,吸引更多热钱涌进来。”孙华妤认为。

  面对美日大印钞票形成的冲击,徐洪才认为,中国应加强金融监管,防止热钱冲击国内金融市场。对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他认为,要研究开发替代型新能源,减少对进口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依赖。徐洪才还建议,应该在国际层面对美国量化宽松进行适当抵制,在量化宽松的海外溢出效应加大时,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美国提出警告,施加一定的压力。

  孙华妤表示,我国未来货币政策应该稳健而非过度紧缩。同时,国民要提高对通胀的忍受度,要认识到通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欧美自私性政策带来的。她还建议,今后要建立有效的能源价格机制,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减少能耗,减少对能源的进口,不能单纯用货币等宏观政策来应对通胀,还要通过结构调整政策来降低通胀水平。记者 罗兰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