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四轮量化宽松出炉 黄金石油很淡定

2012-12-14 10:12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范乐

美第四轮量化宽松出炉黄金石油很淡定

  美第四轮量化宽松接棒“扭转操作”

  QE4出炉 黄金石油很淡定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联储麾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在“扭转操作”于本月底到期后,美联储将每月增加4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购买量,即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QE4),加上尚未到期的QE3,美联储此后每月从市场购买的债券总额将达到850亿美元。

  尽管美联储的新举措表明其降低失业率和刺激经济增长的决心,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存在推动大宗商品上涨的动力,但与以往几轮QE不同的是,这一轮QE并未引起市场太大的震动。

  截至美国市场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仅上涨了98美分,收于每桶86.77美元,涨幅仅为1.14%;纽约黄金期货当天也只上涨了0.49%,涨幅均不明显。

  更为奇怪的是,隔夜亚洲市场开盘后,原油和黄金价格纷纷出现小幅回落,中国A股市场的黄金板块纷纷下跌。对此,市场分析认为,QE4早在市场预期之中,如今靴子落地,难免造成黄金股出现“见光死”。

  市场对QE4的反应如此淡定,多少有些反常。对此,金银岛分析指出,美联储的QE4政策势必会对美元走势带来压制,进而支撑美元计价的原油等大宗商品,但美国两党就避免“财政悬崖”的谈判尚未实质性进展,将对原油价格上涨带来一定压力。

  “大家对美联储QE的兴奋周期越来越短,QE3是14天,QE4呢?48个小时?”有微博网友发言称,美联储一轮又一轮地推出QE,人们已经接近麻木,出现审美疲劳。而评论人士则认为,“美国猛印钞票,好处留给自己,害处送给全世界。”

  美国四轮量化宽松

  QE1

  2008年9月至2010年3月

  美联储购买1.25万亿美元抵达贷款支持证券、30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1750亿美元机构证券。

  QE2

  2010年11月至2011年6月

  美联储斥资6000亿美元,购买美国财政部发行的长期国债,每月750亿美元。

  QE3

  2012年9月

  美联储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不设定具体购买规模和执行期限。

  QE4

  2012年12月

  美联储每月购买450亿美元美国政府国债,不设定具体购买规模和执行期限。

  -新闻链接

  香港金管局连抛港币稳汇率

  在美国推出新一轮QE之后,市场首先预期,日本也将在不久追随美国执行量化宽松政策。在该预期下,昨天日元汇率跌至4月上旬以来新低,日本股市在汇率预期下跌的提振下大举上涨,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1.68%,报收9742.73点,这也是今年4月初以来首次突破9700点。

  而在香港市场,则是另一番风景。昨天,香港金管局表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若资金持续流入港元,金管局有能力无限量承接美元,以维持港元汇率稳定。在此之前,香港金管局已经21次向市场注入763.47亿港币。由于资金持续流入,昨天恒生指数升穿22500点关口,再创16个月新高。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