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推出新一轮国债计划

2012-12-13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范乐

  中新社纽约12月12日电(记者 阮煜琳)美联储麾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2日宣布,将继续货币政策的高度宽松立场。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一两年内通胀预期不超过2.5%情况下将保持0-0.25%的超低利率不变。

  同时,推出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取代将在本月到期的,旨在延长联储资产负债表中债券平均到期年限的所谓“扭曲操作”,综合此前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的400亿美元购买规模,美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高达850亿美元。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2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2012年最后一次利率决策例会,随后公布了利率决策声明。FOMC决定继续实施购买更多资产的计划,内容是以每个月4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更多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美联储同时决定,在“扭曲操作”计划于年底到期以后仍将继续购买长期美国国债,初步定为每个月购买价值4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

  美联储11日还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到0.25%的目标区间不变,并预计至少在失业率仍旧维持在6.5%以上、通胀率在未来一两年时间里较FOMC的2%长期目标高出不超过0.5个百分点、以及长期通胀预期仍旧十分稳定的条件下,FOMC继续维持当前极低水平的联邦基金利率是合适的。

  声明称,为了支持向最大化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的持续发展,委员会认为在资产采购项目结束,经济复苏得以强化之后很长时间内,货币政策的高度宽松立场依然是适当的。

  对于要在多长时间内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称,将考虑就业、通胀压力、通胀预期,以及金融发展等指标作为参考。当FOMC决定开始取消政策融通性措施时,将会采取平衡的举措,这种举措将符合其最大就业和保持2%通胀率的长期目标。

  “扭曲操作”是在2011年9月21日最初实施的,内容是延长所持债券资产的平均到期时间,拟在2012年6月底以前买入4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其剩余到期时间在6年到30年之间;同时出售等量的美国国债,其剩余到期时间为3年或以下。随后,这项计划在今年6月份被延长到年底。(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