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政府获“信任” 欧元风波暂缓

2011-11-07 09:18     来源:新京报     编辑:马迪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政府5日凌晨以微弱优势挺过议会信任投票。帕潘德里欧暗示可能辞职,承诺将面见总统帕普利亚斯并与反对党商讨组建看守政府,以确保欧洲联盟援助方案在议会获得通过。

  “我从未视政治为职业”

  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5日凌晨以153票支持、145票反对、2票弃权的结果赢得议会信任投票。作为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在议会300个议席中占据152席。信任投票前,帕潘德里欧表露去意,暗示自己的总理生涯可能接近尾声。

  “我最不在乎的是我的职位,”他说,“即便不会再次当选,我也不在意。做出全新努力的时刻已经到来……我从未视政治为职业。”

  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宣布就欧盟新救援方案举行全民公决。这一消息引发全球震动并加剧执政党内部分歧,多名议员随后施压帕潘德里欧辞职。帕潘德里欧告诉议会,他将于5日面见总统帕普利亚斯,同时开启与反对党协商组建看守政府的进程,以保证本届议会批准欧盟贷款协议。他说,看守政府领导人选将是讨论议题之一。

  德新社援引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的话说,一旦看守政府成立,本届议会功能将维持至明年2月底,并于3月提前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府。

  “最坏情形”得以避免

  帕潘德里欧表露辞职意向后,一些政党表态愿意在看守政府内与执政党保持合作。另外,外界开始猜测帕潘德里欧去职后的继任人选。路透社以接近希腊政府的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韦尼泽洛斯已经获得一些小党派支持,是领导看守政府的潜在人选之一。

  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尽管帕潘德里欧为赢得信任投票付出“高昂代价”,但至少“最坏情形”得以避免。

  “即便已经赢得(信任)投票,他还是陷入一场边缘政策游戏……在我看来,帕潘德里欧担任总理的时间屈指可数,”美国保德信固定收益基金分析师奥德纽斯说,“但至少,最坏情形得以避免,即现政府立马垮台、希腊面临债务违约”。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