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近十万份保单找不到主人

2013-08-20 09:19     来源:新京报     编辑:林天泉

  记者昨日从新华保险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对全国各分支机构中积压的应领未领历史保单进行了清理,截至上周末,已处理完应领未领保单31923份,涉及金额7543万元。据记者了解,目前新华保险各分支机构仍有近10万份保单没有找到投保人。

  “睡眠保单”常见于分红险等

  应领未领历史保单,又称为“睡眠保单”,一般常见于分红险、万能险等具有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中。在长达十年甚至数十年的保单有效期内,如果客户个人信息(如手机号码、家庭住址、银行账号等)发生变更、且未及时告知保险公司,导致保险公司无法与客户取得联系的时候,就容易造成“睡眠保单”的产生。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新华保险全国各分支机构中共有超过13万份“睡眠保单”,截至上周末,已处理完应领未领保单31923份。

  据透露,已经处理完的3万余份保单,均已经缴清保费但未领本金和红利,尚未处理的“睡眠保单”不排除有欠费导致保单失效的情况。

  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保单到期之后仍然无人领取,资金就会一直“睡”在保险公司,不论客户何时来取,都仍然可以取到所有的本金和红利。但未领取的本金和红利都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新的利息,且保单到期后保险责任终止,客户也不会再享有公司提供的风险保障。

  多家险企曾为“睡眠保单”找主人

  “接到保险公司电话的时候,我确实忘了自己这张保单是到期返还本金的。拿到1万多块钱的时候有那么点‘发横财’的意思。”昨日,投保人路女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路女士在2001年末购买了一款新华保险公司的分红型保险,当时一次性缴清了1万元保费,保单有效期为10年。不过,路女士在期间更换了手机号码,加之自己在此期间又搬了家,便与保险公司失去了联系。直到今年年初,她看到了保险公司的“寻找生存金主人”活动,才想起去保险公司咨询。“包括满期生存本金,加上固定收益和终了分红,总共领回了大约13000元。”

  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业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当我们费尽周折找到一个失散多年的客户时,他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惊讶,早就忘了自己还有保单,或者是记得有保单但不知道保单还能返还本金。也有客户接到电话之后表示‘不着急,等哪天有空再来取’。”

  据了解,除新华之外,包括平安、太平等多家保险公司也先后发起过“寻找投保人”的活动,为“睡眠保单”寻找主人。

  一位保险公司个险部经理表示,“对于险企来说,清理睡眠保单的目的,一方面是希望重新建立与失散客户之间的联系,将这些客户重新变成自己的消费者。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和客户之间长期失去联系,极易因沟通渠道不畅通引发各种理赔、退保纠纷。清理睡眠保单,避免保单长期积压,也是险企避免业务纠纷的一种举措。”

  投保人最好每年检查保单

  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业务部门一位负责人认为,“睡眠保单”的出现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一是客户对自己所购买的保险不了解,不清楚自己的保险有返还本金的功能;二是客户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发生变化,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更改在保险公司的登记信息;三是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相互之间沟通不畅。

  据该负责人介绍,有相当一部分投保人是在被保险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出于关爱和长期理财的考虑买了保险,而保险公司在返还本金的时候是以被保险人的信息为准,致使保险公司很难联系上被保险人。

  “保险合同的有效期较长,遗忘的可能性也相对较高。如果中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出现问题,就很容易造成‘睡眠保单’的出现。”

  新华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避免“睡眠保单”的最好途径还是有赖于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渠道,投资者最好每年检查保单上的信息,如有条款不明白或需要登记信息变更的,应当随时联系保险公司。同时也注意保险公司每年发送的红利提醒和保单到期提醒,留意自己的保单状态。(张轶骁)

  保单欠费后两年内可复活

  根据保险业通行的处理规定,一张保单因投保人欠费导致保单进入“睡眠”状态的,保险公司会空出两年时间,在此期间投保人补缴保费后,可以使保单“复活”。

  当投保人发现自己的保单因欠费进入“睡眠”状态后,投保人应当尽快核查保单的“复活”期限,如果自保单欠费之日起不满两年,投保人可以和被保险人一起,到保险公司填写《健康及财务告知》,便于核保。然后,再填写保单复效申请表。并一次性补缴欠下的所有保费,以及根据保险公司特定方式计算的利息。 (张轶骁)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