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弃15万年薪体验农民工生活 世界怎么了?

2013-07-26 13: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林天泉

 

  涂建决定去工地当农民工,“这个想法在我脑子里徘徊了差不多两年了。”

  他放弃了某灯具品牌湖南地区营销总监年薪15万的工作,这让他的亲戚朋友觉得他一定是疯了。

  “生活早已把我磨得没有激情,我希望能通过工地这种苦行僧式的生活找到自我。”

  本报记者胡维实习生张又丹长沙报道

  2013年2月25日,涂建开始了自己的工地生活。7月21日,他的农民工工作告一段落。随后,他以网名“素笔执冷”将这段生活经历发到网上。

  “或许以后的某一天我会想起这140多天的农民工生活,但我记起的一定不是那4万元工钱,而是那甩掉的24斤肥肉。”涂建说,这段经历代表着他告别过去那个颓废、浮躁的自己。

  初衷 为了寻找激情去做农民工

  委屈 父母花几万培养你去搬砖

  7月24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涂建,“黑”是他给人最深的印象。

  涂建墨黑的手臂肤色和身上纯白的T恤形成了鲜明对比。“工友里,我不算最黑的,有的工友看着和黑人几乎没有区别。”涂建笑着说。

  今年28岁的涂建是常德石门人,毕业于湖南某大专院校。“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某公司做会议销售。”涂建说,因为遇到了一个好老师,毕业两年,就存了十多万。

  “我不是个安定的人,我想着要改变。”涂建随后开始了频繁跳槽。

  “最短的工作干了3个月,最长的也只干了一年多一点。这些工作都和销售相关。”后来,涂建升任广州某灯具品牌湖南地区营销总监。职场外,涂建还成为天涯湖南版块的版主。

  那时的涂建颇有点意气风发,但他很快就觉得厌倦。“没完没了的熬夜、加班,和销售客户的虚与委蛇。”2013年初,涂建再次辞职。

  这次,他没有换一家公司干销售,而是加入了亲戚的施工队,学习怎样做一名木工。

  “家里人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朋友也不理解。有人劝我说父母花了几万元供我读完大学,难道最后就是个搬砖的?”

  涂建说,自己搞工程的亲戚只说了一句,比你想象的苦得多。“当时没当回事。”

  “父母虽然从来不反对我的选择,但是我能感觉出他们的不解。”涂建说,在作出这个决定后,也经过了再三思考,面子问题、是否受得了苦。“我在脑子里默想了我去工作后的很多画面。”

  “最后,我还是说服了自己,体力问题我相信我只要能坚持一个星期就会习惯。别人的态度,就当这是一种锤炼吧。”

   [互动]

  不同职业日均收入有多少?

  总计工作147天,涂建赚了4万元钱,瘦了24斤。算下来,这个木工的日均收入约272元。

  面对涂建的这份工资单,不少网友纷纷晒出了自己的日均收入……

  咖啡红酒:我是一名乡村教师,工作11年,日均收入大概70元。

  璇:虽然上班有空调,但日工资也就100来块。

  爱海:我是会计,日均工资是90元,赶不上农民工了,只是自己没这体力也没这技术,没办法。

  4K纯帅:我是销售电脑的,每天30块钱底薪加提成。踏雪无痕:我是电脑城IT民工,算下来一天120元。

  李大脸:我从事工程造价,日均收入90元,一月上班20天,每月都要长两斤肉。

  愚龙:我是工程师,我一年才4万元,真不好意思说。

  盛盛驮:我是平面设计师,一个月固定工资3500元,还有提成400—600元不定。一年做288天,平均是166元。

  鸣:建筑动画,日均70元以上,工资没有赶上农民工。杨金国:会计,100元/日。

  萌想:我是理发店学徒,日工资20元。

  UU我心:我是做工业产品销售的,日均收入180元,和业绩挂钩。

  涂建:虽然明面上农民工的工资收入不低,但这是日工资。“农民工多是户外作业,工资按天发放,遇到下雨、下雪等不能上工的天气,是没有工资的。”同时农民工的工资多半是工程完了才能结清,有的还得分几次。4万元的工资我现在才拿到3.2万元。因为要赶工期,农民工往往需要加班。在烈日下很容易脱皮,各种器官受损,甚至有毒有害的恶劣环境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整理/记者胡维)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