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债券资本利得亏了吗

2013-05-13 09:24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林天泉

  券商:亏损数千万元;公司:情况并不属实

  4月26日,南京银行(601009.SH)2013年一季报与2012年报同时出炉。中银国际、民生证券在同一天发布研究报告,对该行最新业绩进行了点评,并在研报中指出公司债券业务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亏损数千万元。

  然而,5月10日,南京银行董秘汤哲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券商研报的解读没有意义,情况并不属实,公司包括资本利得在内的债券业务所有部分都是盈利的。

  利润增速放缓

  资本充足率下降

  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发展形势一致,上市城商行的净利润增速呈放缓趋势。南京银行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01260.3万元,同比增长24.94%,2013年一季度增速则降至15.33%,低于2012年一季度31.71%的增幅。而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导致市场需求下降,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更使银行息差缩减。根据财报,南京银行净息差由2012年底的2.49%降至2013年一季度的2.38%。

  因新资本管理办法的实施,商业银行尤其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受到显著影响,出现普遍下降。就降幅来看,南京银行的变化仅小于宁波银行。财报显示,南京银行第一季度资本充足率为13.67%,较2012年年底下降131个基点,核心资本充足率则由12.13%降至11.02%,下跌111个基点。

  券商称债券资本利得亏损

  董秘回应“情况并不属实”

  作为南京银行的特色业务,债券投资收入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趋势,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债券投资利息收入分别为15.02亿元、21.29亿元、27.97亿元,增幅为13.53%、41.74%、 31.37%。

  5月10日,记者向中银国际求证得知,该研报中所说的亏损是资本利得的亏损,即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单季度的损失。若加上利息收入,南京银行的债券业务并未亏损,研报所指为债券市值的减少。

  民生证券相关研究人士亦对记者解释,债券投资收入分为利息收入和非息收入,非息收入包括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与市场价格变动相关。研报所指亏损纯粹为价格波动,从整体来看南京银行债券投资是赚钱的,因为利息收入为大头。

  5月10日,南京银行董秘汤哲新告诉记者,券商研报的解读没有意义,情况并不属实,公司包括资本利得在内的债券业务所有部分都是盈利的。“我们搞自己的债券做自己的业务,怎会不知道自己的情况呢,难道第三者比我们更清楚吗?肯定我们自己更清楚。”汤哲新表示,公司一季度债券业务没有问题,整个市场行情都很好。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