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主题论坛 > 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生态农业对接会

台湾休闲农业专家支招:生态与文化打造唯一性

时间:2017年06月20日 10:20:00来源:东南网

  论坛现场

  东南网6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19日,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论坛在福州市举行。作为第九届海峡论坛暨海峡两岸特色乡镇交流会的活动内容之一,本届论坛以“绿色、生态、合作、创新”为主题。

  近年来,福建休闲农业发展呈井喷态势。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福建省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2900多家,全年接待游客近820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20亿元,安排农民直接就业约13.5万人。休闲农业已然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台湾著名休闲农业专家张玉成作主题演讲

  “台湾休闲农业讲究用心经营、生活美学、故事情怀。”台湾著名休闲农业专家张玉成在“台湾生态有机友善农业的发展趋势”主题演讲中表示,大陆休闲农业则注重用力打造、追求高大尚、水泥森林,这并不能很好地使休闲农业永续发展。在张玉成看来,生态是农村与城市的差异,加上其特有的文化,才能使休闲农业具有唯一性。

  张玉成以台湾“一日农夫”体验活动、昆虫民宿、稻田餐桌,以及我省稻田彩绘等案例,解释“脱离三农就不是休闲农业”的观点。他认为经营观光休闲农场亟待解决围绕“三农”方面的七大问题,即要有科学合理规划、要有产业支撑、要体现“农”字、要有特色、要有好的经营模式、要有文化底蕴、要带动农民致富。

  此外,张玉成还认为要提升休闲农业的核心价值竞争力,就要开发具有国际级观光特色的休闲农业区,并提升服务质量,创新经营理念。在发展休闲产业的同时,带动地方产业文化活力。

  农业部休闲与旅游农业专家组专家严力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要学习台湾休闲农业发展经验的核心在于,要学习其精细化的划分。台湾休闲农业重在于精,既有体现亲子互动的,也有体现血神体验的,还有社交娱乐等。同时,台湾的休闲农业发展注重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并没有脱离“三农”的本质。

  据悉,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国内专家学者、农庄实践者,从理论和现实的层面深度探讨如何整合资源、聚合要素、汇智聚力,努力推进我省休闲农业发展,并为从事休闲农业的有识之士提供了一个相互碰撞思想、分享观点、交流经验、贡献智慧的智力支撑平台。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