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主题论坛 > 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

台胞福建泉州寻根续缘:还是熟悉的味道

时间:2017年06月18日 08:2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6月17日电 (记者 孙虹)“台湾和福建有很多地名是一样的,这源自我们的祖先对故乡的怀念。所以当我们来到这些地方都感觉到熟悉的味道,而每一次都给了我们新的惊喜。”台胞叶富惠17日在福建泉州晋江参观五店市传统街区时如是说。

  当天,包括叶富惠在内的近300名台湾同名村镇乡亲来到泉州,踏上“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漫步在布满岁月痕迹的红砖古厝群中,醉听一曲穿越千年的南音,祖籍福建的叶富惠感慨良多。

  “在这里,不管是民俗文化、嫁娶风俗还是饮食习惯,都和台湾一般无二。”她告诉记者,或许在某些风俗上台湾保留得更加完整,因为里面蕴藏的更多是思念和怀想。

  晋江五店市保存着大量明清和民国时期的民居、宗祠、古庙、商铺、名人故居。建筑里、地名上、族谱内,五店市至今封存着绵长的台湾记忆。如今,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循着前人的足迹,“洄游”到这里寻根谒祖,观光旅游。

  “在我所居住的台湾云林虎尾糖厂附近,有一个地方叫‘五间厝’,念起来和五店市的发音有些接近。”“80后”台湾年轻人张桂燕是第一次来到大陆,“温馨”、“温暖”是她说得最多的感想。

  “这一次跟着家里长辈一起来有很多期待,想看一看这里还有哪些地方和我们一样,拍点照片回去给朋友们看看。”张桂燕说。

  同样来自台湾云林的廖秀面女士与丈夫一道来到泉州,希望能找到自己的祖地。“家中保留着记载完整的族谱,上面写着我们来自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到我这已经是第九代了。”

  多年前,廖秀面的父亲曾回到大陆寻根。“那时他常常跟我们讲起故乡,但是因为工作忙,没有办法跟随父亲一起回来,有些遗憾。”她说,下次希望带着孩子们再来,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根在哪,代代相传。

  在泉州期间,台湾同名村镇乡亲分三批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晋江五店市、源和1916、开元寺、洛阳桥等颇具闽南文化特色的景点。未来几天里,他们还将前往福建各地的同名村镇探亲谒祖、修撰族谱、考察交流、续缘联谊。(完)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