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主题论坛 > 论坛大会

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会长冀三方面加强基层与青年交流

时间:2017年06月18日 15:0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6月18日电 (记者 龙敏)在18日上午于厦门举办的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总会长陈建良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一脉相承,青年同胞血浓于水,欢迎大陆青年能多到台湾,协助台湾青年共同站上“一带一路”的宏观世界、共筑中华文明繁荣昌盛。

  台湾村里长联合服务总会是台湾首个跨县市、全台性村里长组织。陈建良表示,台湾基层有7851位村里长,村里是台湾最基层的组织,也是最贴近民众最了解民众需求的前哨站。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也一直在两岸基层交流上担任前锋的角色。

  陈建良说,作为台湾的基层服务平台,加强两岸青年交往和基层交往,村里长联合服务总会自觉责无旁贷。近些年来,两岸民众通过多种形式交流往来,但很多基层民众和台湾新生代青年对大陆还是存在误解,原因在于双方交流很不够,彼此了解还欠缺。

  就增进青年和基层的相互了解、消除误解,陈建良提出三方面建议:

  第一,进一步提高交流效率。每年以学校、同名村组团方式来进行的两岸交流,受到名额限制,整体交流人数受限。今后应当以多管道、多元化方式来推动两岸交流,多方面提升两岸交流的效率。

  第二,进一步扩大交流层面。两岸既然拥有同文同种和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又是血浓于水,在两岸一家亲的情感上,不能仅在旅游走马看花的观光客层面来推动交流,而是要有历史文化的内涵,要有情感的交融。在企业的交流层面,要改变目前两岸中小企业大多只有对手关系、缺乏合作关系的状况。在人才、资金、创新、育成等层面上要更多地开辟交流与实践的管道。

  第三,进一步构建更多交流平台。这既是最重要的问题,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两岸基层及青年交流的真正目的在于让青年及基层强化彼此深层认识。积极推动打造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平台及管道,是目前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方法。

  陈建良指出,近年来,台湾有许多青年投入基层村里长的工作,这正是落实两岸基层及青年交流的最佳时机。让两岸青年学生透过彼此往来深层认识、交往与合作,是目前紧迫且必需突破的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两岸青年的融合是主导两岸繁荣发展的生力军,加速两岸学生青年彼此往来合作,刻不容缓。(完)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