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主题论坛 > 两岸特色庙会暨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

两岸特色庙会侧记:“深夜食堂”感动舌尖 闽南童玩“温馨记忆”

时间:2017年06月17日 20:52:00来源:中新网

  16日晚,厦门集美灵玲国际马戏城内,大肠包小肠、士林牛排、烤鱿鱼等台湾美食摊次第排开,被吸引而至的众多民众仿佛置身台湾夜市。

  这里举行的是海峡论坛极富特色的传统配套活动——两岸特色庙会暨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历届两岸特色庙会上,来自台湾的“深夜食堂”都充分展示“舌尖上的台湾”,备受欢迎。

  今年庙会设立两岸商贸区,对美食商户进行了精心筛选,包括30家台湾商户和10家集美本地美食商户。来到这里,不用“漂洋过海”就能品尝地道的台湾美食。

  正在忙碌制作台湾人气美食“大肠包小肠”的秦小姐,是一位来自安徽的“台湾媳妇”。在一旁“翘首以待”的,则是来自台南、在大陆发展多年的黄先生。黄先生说,自己平时很想念这些家乡美食,听说这里要“复制”台湾夜市,专程赶来一饱口福。在支付时,黄先生习惯地掏出手机用微信支付,秦小姐也熟门熟路用手机收钱。

  放眼望去,不少摊主都已习惯在招牌上标注微信或支付宝二维码,大陆便捷的移动支付让摊主们点赞。

  秦小姐说,这已是她们第五次来参加两岸特色庙会。“当然好吃,当然受欢迎啦。”秦小姐说,正是亲身体验到台湾特色小吃受大陆民众欢迎,老板已在厦门开设分店,经营得相当不错。

  本次庙会还引进了10家台湾水果商户,以及10家台湾伴手礼、10家本地伴手礼商家,让游客在现场品尝美食之余还能把美味记忆带回家。

  除了美食,本次庙会还融入县市经贸交流、旅游推介、童玩研学、文创、马戏等元素,在两岸商贸交流区外设立两岸童玩区、两岸经贸旅游推介区、两岸文创集市区、两岸主题演艺区等区域,力求打造一场以两岸文化旅游交流为主的高品质特色庙会。

  来自金门民俗博物馆的郭怡汝告诉记者,她们此次前来参展,带来众多根据闽南民俗制作的文创产品,希望让更多大陆民众认识金门的民俗文化。

  郭怡汝为记者指点一组磁贴产品,其中包括剪刀、球、瓶子和尺子等造型。她说,这蕴含着为人不逾矩(尺子),家家求(球)平(瓶)安的含义,是闽南地区和台湾地区民众传统上用来装饰宫庙和家宅的。

  “金门文化和闽南文化是相通的,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体现。”郭怡汝相信,只有根植于在地民俗文化的文创,才是有深度的文创。

  本届庙会还邀请台湾学生前来研学,并邀请两岸童玩制作大师、传统手工匠人、烹饪大师等代表人物亲临现场开办课程,为两岸研学青少年搭建平台,共同学习闽台特色文化。

  在“两岸童玩区”,抽陀螺、射竹筷等传统童玩让前来研学的台湾少年们玩得不亦乐乎。闽南童玩传承人林得时说,闽南传统童玩不但有趣好玩,更是两岸民众的“温馨记忆”。

  参加研学营的100多位来自台湾本岛的同学们则为庙会开市准备了自己的礼物——用蜡笔一人画一部分集体创作出来的画作,名为《一家亲》。

【编辑 李典典】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