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主题论坛 > 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

海峡两岸600余名武林高手福建永春过招

时间:2017年06月20日 09:5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600余名武林高手福建永春过招

    6月19日,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在白鹤拳发源地福建永春开幕。 康庆平 摄

  中新网永春6月19日电 (记者 孙虹)19日,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在白鹤拳发源地福建永春拉开序幕,两岸57支代表队、600多名武林高手轮番登场,展示各派精髓。

  本届大赛主要围绕有闽台渊源的白鹤拳、五组拳、地术拳、自然拳、太极拳等拳术以及器械展开。 康庆平 摄

  本届大赛主要围绕有闽台渊源的白鹤拳、五组拳、地术拳、自然拳、太极拳等拳术以及器械展开。 康庆平 摄

  “此次比赛邀请的台湾传统武术选手大部分集中在台湾中南部,很多武术团体都是首次来大陆参赛。”大赛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台湾中南部民间传统武术较为普及,与福建拳种相近,所以本赛事将更加充分体现两岸武术同根同源的历史情缘,也将达到更好的交流效果。

  台湾体育总会理事长郑锦洲告诉记者,“中华武术在两岸有着深厚的民间基础,两岸武术拳种师出同门,我们更多是抱着谒祖的心态回大陆取经交流。”近年来,两岸武术界人士交流切磋的机会渐多,通过“以武会友”的方式,切磋技艺,交流思想,不断深化两岸对中华武术的文化思考,弘扬崇德尚武的武术精神。

  台湾陈氏太极拳发展协会理事赖志豪虽然才30岁出头,但是习武已有十多年。在他眼里,或许得益于小说和影视作品对中华武术情节的青睐,不管是男女老少,都对中华武术有种特别的憧憬。

  “虽然两岸武术风格略有不同,表现特色也各有差异,但都是一脉相承的。”赖志豪说,大陆的武术氛围更浓烈、项目更完整、普及度更高,这些都是我们来交流学习所要汲取的精华部分。

  两岸57支代表队、600多名武林高手轮番登场。 康庆平 摄

  两岸57支代表队、600多名武林高手轮番登场。 康庆平 摄

  作为海峡两岸规模最大的民间武术交流盛事,本届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由中国武术协会、福建省体育局、泉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体育总会、中华台北武术总会主办,以“文化同根、传承同源、以武会友、共促两岸缘”为主题,主要围绕有闽台渊源的白鹤拳、五组拳、地术拳、自然拳、太极拳等拳术展开,包括各拳种的拳术、器械单练套路,各拳种的徒手、器械对练套路等。

  此次大赛举办地永春自古尚武。清康熙年间,方七娘糅合白鹤的种种舞姿于少林拳法,创出别具一格的永春白鹤拳。“台湾目前有数十个较具规模的白鹤拳团体,在中南部尤为盛行。”首次来永春参赛的台湾选手刘孔台说,除了与各地高手过招切磋外,还可以了解更多关于白鹤拳的起源、发展和传承的故事,分享给台湾的拳友们。

  如今,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永春白鹤拳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经过300多年的传播,永春白鹤拳已远播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永春与海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现在,永春白鹤拳已拥有名师数百、学子万千、拳众十多万,广泛传播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瑞典、瑞士、伊朗以及东南亚许多国家和地区。

  “我想会有越来越多台湾白鹤拳爱好者来到此地寻根,精进拳艺,共同把白鹤拳发扬光大。”刘孔台说。

  永春县委书记蔡萌芽表示,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将是进一步提升永春形象品牌的一个重要契机,不仅可以充分展示永春白鹤拳的魅力,还能够展示永春县各类特色文化,展示永春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环境,让两岸同胞切身感受永春的发展成果,看到永春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进一步提升永春知名度和美誉度。

  比赛期间,台湾选手还将实地参观永春大羽村白鹤拳史馆、余光中文学馆、中国香都等,对永春文化进行探访、交流。(完)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