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主题论坛 > 海峡职工论坛

两岸职工海峡论坛话匠心培育 弘扬工匠精神

时间:2017年06月18日 23:0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职工海峡论坛话匠心培育弘扬工匠精神

  2017海峡职工论坛在厦门举办。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6月18日电 (记者 杨伏山)来自海峡两岸的200余名基层工会干部、职工代表,18日相聚海峡职工论坛,聚焦匠心培育,倡导工匠精神。

  以“弘扬工匠精神,促进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本届海峡职工论坛,主要面向职工、深耕基层,邀请了台湾五家主要全岛性工会派员参加,对象包括台湾基层职工、模范劳工和中青年职工;论坛还特别邀请两岸各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一线职工现身说法,畅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工匠精神,服务企业与社会,促进经济发展。

一线职工在海峡职工论坛上和与会者分享自己潜心研发行业新技术、新方法的动人故事。 杨伏山 摄

  一线职工在海峡职工论坛上和与会者分享自己潜心研发行业新技术、新方法的动人故事。 杨伏山 摄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海峡两岸劳工发展交流协会理事长侯彩凤在论坛上致辞称,每年的论坛主题都推陈出新,内容一次比一次更丰富、实际。今年的主题,着实让劳动界眼前一亮,“默默奉献的一群人总算被重视了。”

  她认为,当今全球化竞争环境业已形成,制造业产品必须推陈出新、日新月异才具有竞争力,如果没有创新和好的品质、品牌,终将被时代所淘汰。因而两岸都日益重视。两岸职工除了传统的任劳任怨、坚守岗位等精神之外,还必须自立自强,精益求精,增强创新精神,打造出特优的品质,才能与全球经济发展模式接轨,提升竞争力。

  她呼吁两岸业界努力培育和弘扬伟大的工匠精神,在各个领域培养出更多的“能工巧匠”,这是两岸职工所最期盼的。

  侯彩凤表示,她还有一个期许,“就是两岸必须秉承坚守‘九二共识’、和平发展,才能带给两岸职工最好的福利及权益保障。”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赵世洪称,海峡职工论坛自举办以来,始终坚持面向基层、贴近职工的务实方向,坚持着眼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增进两岸职工福祉和亲情,坚持围绕工会工作,在职工技术创新、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创业就业、服务职工体系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与探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他期望两岸职工通过广泛开展两岸劳动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劳模与职工思想交流会、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以及两岸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等活动,汇聚正能量,大力培养和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用匠心铸造精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

  论坛上,全国劳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国家电网山东检修公司一线带电作业工人王进,台湾“中钢”公司焊接技术开发技术员许登发等两岸基层一线职工,和与会者分享了潜心研发行业新技术、新方法的动人故事。

  本届职工论坛注重以技术搭台,培育匠心,当天还组织举办了海峡两岸职工叉车技能竞赛。(完)

【编辑 李典典】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