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主题论坛 > 新青年新世代第七期领袖特训营

青年企业领袖特训营:一场特殊的体验式交流

时间:2017年06月18日 10:59:00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6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17日下午,距离新世代新青年第七期青年企业领袖特训营的开营式还有一个多小时,王宗和就来到会场,演练走位。王宗和来自台湾屏东,他将上台从往期学长的手中接过特训营营旗,开启一场特殊的体验式交流。

  青年企业领袖特训营由全国台企联新世代新青年功能委员会主办。该委员会副主委邱姿瑛表示,大陆已经由“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而第一代台商大多已非盛年,台商二代必须担负起企业转型升级的重任。“大陆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台湾青年企业家更快地适应。”她说。

  机会对于王宗和与伙伴们来说弥足珍贵。他说:“之前的几期特训营就很想参加,但因为在美国学习和培训,非常遗憾地错过。”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但王宗和并不是第一次来厦门。此次参加海峡论坛,王宗和深有感触地说:“厦门这几年变化太大了!”

  14时许,开营仪式正式启动,王宗和按议程接过了营旗。76名学员在知名歌手熊天平的带领下,高声合唱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激昂的歌声,让台湾青年林子凯激动不已。

  9年前,林子凯就在父亲设立在广东东莞的拉链厂实习,和普通员工一样从基层做起。不同的是,他目前已自立门户,创办了属于自己的企业。

  “大陆青年擅长先做大,有了市场份额后再想办法做好。台湾青年受限于市场,先是想办法做好,再做大。”如今已是新世代新青年委员会副主委的林子凯说,“互联网+”时代,大陆第三产业商机很多,如果两岸青年合作的话,一定能够优势互补,打造新的事业。

  邱姿瑛的女儿徐御格很是同意林子凯的看法。毕业之后,徐御格并没有接班家族事业,而是用敏锐的嗅觉捕捉商机,创办了台湾印象网有限公司,投身电子商务。对于女儿的选择,邱姿瑛认为,年轻人富有激情,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让他们去闯一闯未必不好,“就像风筝一样,不仅要拉,也要放一放”。

  下午3时许,开营仪式结束。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特训营学员将接受来自包括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陈燕木、台盐公司董事长洪玺曜、网络红人台版“papi酱”侯汉廷等在内的两岸业界专家关于创新创业的课程培训。其间,主办方还将组织大家参观考察,并参加两岸青年趣味竞赛、海沧青创先锋会。他们期待,在与大陆青年的交流与碰撞中,找到携手合作的机会。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