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主题论坛 > 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

两岸共建家风家训家教 携手关爱下一代成长

时间:2017年06月18日 08:2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6月17日电 (闫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台湾省教育会、台湾创价学会、台湾中华企划人协会等,携手两岸百余家关爱儿童组织、幼儿园、中小基金会及社会教育机构,正在推进“海峡两岸一家亲,老少共圆中国梦”十项共建工程。

  “十项共建工程的深入推进,使两岸青少年成为传承亲情、乡情、民族情的新生力量,成为两岸社会往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17日在厦门如是表示。

  当天,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在厦门举行。两岸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慈善组织、传统文化教育机构和10省市关工委负责人共200余人出席论坛,呼吁共建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

  “中国古训就说,‘幼儿养性,童年养正,少年养志,成年养德’。”台中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蔡铃兰表示,这次论坛提出两岸共建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就是坚守家庭的价值,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弘扬传统美德,传续良好家风。

  蔡铃兰认为,培养青少年人才,要从好的家风、家训、家教开始奠定根基,两岸的家庭、学校、社会应共同探讨如何关爱、教育下一代,以培养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人才。

  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认为,富有中国特色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大部分是以家风、民风的形式呈现和传承的,有良好家风的社会,必定是能培育人才的健康向上、文明进步的社会。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刘群英表示,推出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的主题,契合中华家庭文化,因应了两岸同胞关切家庭伦理、期盼子女成才的情结。

  据刘群英介绍,今年7月,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将举办中华大家园两岸青少年朱子文化研习营,促进闽台两岸青少年相互交流,推动共同发展进步。

  2010年,两岸20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发表了《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联合行动倡议书》,呼吁两岸社会积极开展关爱下一代研讨、交流、合作,建立常态化的互动机制。

  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举办8年来,两岸共筑“中华大家园”青少年交流工程、两岸家庭教育协作工程、两岸携手关爱特殊儿童爱心工程等十项共建工程不断推进的同时,两岸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交往也在轨道化、常态化进行。

  顾秀莲表示,两岸携手推动青少年在交流中实现互亲、互爱、互信和互相认同,对于提高两岸下一代人的综合素质、奋斗精神和两岸和平发展,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