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主题论坛 >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与海上丝路建设研讨会昨日举行

时间:2017年06月18日 11:06:00来源:福州晚报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与海上丝路建设研讨会昨日举行

  两岸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陈坚 李志波/文 杨勇/摄)昨天,夏雨中的美丽马尾如一幅舒卷自如的水墨画,令人心旷神怡,但马尾辉煌的船政史、抗击外侮史、勇于创新的开放史,让前来参加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与海上丝路建设研讨会的两岸专家学者激情澎湃。

  在马尾区委宣传部与福州晚报联合举办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与海上丝路建设”研讨会上,专家们侃侃而谈,报告自己的研究心得,合力探讨船政文化与海上丝路、海丝文化之间的深厚关系。据悉,这是首场以探讨船政文化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作用与地位的研讨会。

  最年轻的学者

  是台湾“80后”

  马尾是中国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也因船政学堂和马尾造船厂而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中国第一个聘请洋经理的国有企业,中国第一家聘请洋校长、洋教习和使用西方原版教材、采行双语教育的高等科技学堂,中国第一支海军舰队,中国第一家航空工业学堂,中国第一家飞机制造厂,中国第一所培养飞行员学校和中国第一艘巡洋舰、第一艘鱼雷舰、第一架飞机等众多“中国第一”皆在马尾诞生,马尾也因此成为中国海军摇篮、中国航空业首创之地,成为中国近代科技队伍萌生和形成的基础。船政学堂培养的学生参与创办了江南水师学堂、天津水师堂、黄埔水师学堂、烟台水师学堂,至今享誉世界的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也与船政人的贡献分不开。

  参加昨天研讨会的有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商务部研究院、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和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联合大学、台湾华梵大学、台湾金门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会专家学者有的多次来马尾,对马尾的历史和船政的历史文化有较多研究,有的虽初次踏足马尾,但曾在海内外四处收集船政文化史料并进行深入研究,

  记者还注意到,与会专家学者多为中青年,其中最年轻的学者,是来自台湾金门大学的教师李景华,1982年出生。这从一个方面说明,船政文化研究队伍不断扩大,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船政研究领域。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