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主题论坛 > 海峡百姓论坛

两岸千余名宗亲代表参加第九届“海峡百姓论坛”

时间:2017年06月20日 09:21: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6月19日电(记者张鸿墀)“你的家在海那边,我的家在海这边,团结起来,相亲相爱,从前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来自两岸近80个姓氏、1000多名宗亲代表19日欢聚一堂,齐声合唱,表达血浓于水的“两岸一家亲”情谊。

  这是以“两岸同根,闽台一家”为主题的“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百姓论坛”在福建省龙岩市举办时的场景。

  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会长雷春美说:“福建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海峡百姓论坛’以姓氏文化为载体,以血缘关系为纽带,通过举办族谱对接、寻根谒祖、同宗联谊、族谱展览、学术研讨等活动,不断拓展交流领域,提升交流层次,增进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姓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峡百姓论坛’为两岸民间交流搭建了‘连心桥’‘互助桥’,‘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加凸显。”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说,“弘扬姓氏文化,尤其是深化台湾年轻一代对自己家族根源的认知,将增进两岸的民族及文化认同,有助民众认清两岸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

  台湾武学会总执行长、台湾武园集团副总裁黄毅辉说,“海峡百姓论坛”将吸引更多的台湾年轻人参与进来,广泛地参与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分享合作共赢的成果。

  福建上杭客家族谱博物馆名誉馆长严雅英的讲座——《两岸客家渊源与交流》吸引了参加论坛的两岸宗亲的关注。严雅英介绍说:“闽西是客家众多姓氏的发祥地,是台湾客家姓氏的祖地,两岸客家同宗同祖,血脉相连。”

  本届论坛期间,两岸姓氏宗亲团体将开展各种恳亲联谊活动,举办姓氏族谱文化学术研讨会,演示闽台族谱,开展宗祠对接活动。

  由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和台湾姓氏宗亲精心制作的66方各姓氏“家规族训”石刻作品也在本届论坛上展示。此外,各姓氏宗亲还将分别在龙岩、长汀、上杭等地举行王、吴、苏、朱、彭等12个姓氏的分论坛。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中华文化学院、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龙岩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以及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台湾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台湾武园集团、台湾海外菁英联谊会、台湾武学会等主办。自2007年创办以来,“海峡百姓论坛”已分别在闽台两地成功举办了八届。

【编辑 赵苗青】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